《職涯規劃》暑假打工熱 了解權益自保才「Fun」心

暑假才剛剛開始,上周六八仙樂園就發生了重大的塵暴意外,雖然主辦單位有投保,不過造成的損害,恐怕不是金錢就能夠處理得了。其中也有學生表示是幫朋友代班,沒想到發生了這麼嚴重的意外,還讓自己成了箭靶。暑假來臨,不少學生會為了學貸壓力或生活費、分擔家計等因素外出打工。104人力銀行總經理洪廣禮提醒打工學生要確認工作環境軟硬體是否安全、了解工作內容正確做法與防災措施,以及確認雇主是否加保勞健保等,才能讓您在暑期打工好「Fun」心。

【九成學生曾在暑期打工 目前兼職工作機會較去年同期增加28.5%】

根據yes123求職網進行的「暑期打工與實習調查」,有超過九成(90.9%)的大專院校學生曾經在暑假打工過。那麼熱門的打工行業有哪些呢?根據調查顯示,大專院校生打工行業的前五名分別為「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一般服務業(不含餐宿與休旅)」、「文教業(含家教)」,以及「傳統製造業」、「批發零售貿易」。

而根據104人力銀行的調查,站內以關鍵字搜尋「暑假打工」,目前有3,604筆工作機會;若放寬為所有兼職,線上將近有11.9萬個兼職工作機會,比去年同期增加28.5%。

洪廣禮表示,暑假進入吃喝玩樂的民生消費旺季,加上餐飲零售業正職人員招募不易,因而對兼職人力愈加倚重,無怪乎會釋出約5.1萬個兼職工作、囊括近半壁江山,居彈性人力需求之首,也成為暑期工讀最容易切入的產業。
 

表:兼職人力需求前五大產業

產業別 兼職工作機會數 年增幅
餐飲業 51,207個 21.2%
零售業 19,769個 34.8%
教育服務業 9,292個 2.8%
廣告行銷∕傳播經紀業 4,206個 16.8%
軟體及網路相關業 4,010個 24.5%

資料來源:104人力銀行,擷取時間2015/6/15

【遇到打工陷阱 千萬別讓步!】

雖然打工不但可以賺取金錢,還能獲得社會經驗,並有助於未來求職與和人相處。不過人力銀行也提醒,如果涉及面對雇主要求犧牲「打工權益」,千萬不能輕易讓步!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有34.6%的學生打工族透露,在暑期工讀期間,曾經遇過「時薪或月薪低於基本工資」的情況;也有26.4%表示,碰過「雇主未依法投保勞保」;或者有兩成(20%)屬於「雇主未依法給加班費」。
 

此外,還有24.3%的人曾經在暑假工讀時,碰過打工陷阱,主要的狀況有:「雇主找藉口亂扣薪」、「先付錢買公司產品」、「性騷擾」,以及「被要求情色打工」、「賣有非法疑慮的產品」。
 

針對上述狀況,為了自保,洪廣禮提供學生「說.做.法」三原則:

1. 上工前,要求雇主「說明」工作環境、工作安全步驟、以及可能遭遇的危害。

2. 除了說明之外,即使是看似簡單的
飲料封膜機,也應要求雇主進一步示範正確的「做法」,以及防災的教育訓練。

3.注意「法律」所保障工讀生的權益:確認雇主是否加保勞健保;萬一職災發生,雇主須補償必須的醫藥費;領薪時,確認最低工資時薪至少120元或月薪至少20,008元;不簽自己看不懂的文件;不隨便提供個人身份證正本。
yes123求職網提醒同學們,暑期打工除了賺錢外,學習社會經驗也相當重要,所以,千萬不要只想著找到「錢多又事少」的工作,畢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當心工讀陷阱,要謹記求職反詐騙的「五不三要」原則:不繳錢、不購買、不辦卡、不隨意簽約、證件不離身;要陪同、要確認、要存疑!


青年學子上工前「停看聽」

類別 打工族應有權益及注意事項
工作環境 ※依「勞工安全衛生法」規定,雇主須提供符合安全規定的工作場所和設備環境。
※工讀生等同一般僱員,雇主應對工讀生提供必要的安全健康保障。
※雇主須對工讀生施予安全衛生和預防災變的教育訓練。
※雇主對工讀生的工作環境安全訓練,須包括工作安全步驟,可能遭遇的危害,工作應注意事項,避難、急救、消防等。
※雇主應事前考慮工讀生的體能,配置適當的工作。
薪資投保 ※7月起,基本工資時薪調高到120元,月薪20,008元。
※工讀生加班費計算方式,依照勞基法,等同一般僱員。
※工讀生等同一般僱員,雇主必須在工讀生到職第一天即辦理加保,工讀生也應在到職當天主動請求雇主辦理加保。
※工讀生請領保險給付的權利,按有關規定辦理。例如在工作期間遭遇職業災害受傷或罹患職業病時,雇主應補償其必需的醫療費用。
※工讀期間,雇主依法須為工讀生提撥6%的退休金。
防範詐騙 ※不簽不合理或自己看不懂的合約。
※不隨意提供身份證正本及提款卡密碼。
※不繳保證金、不預購商品,不輕易參加投資、入股、分紅。
※不隨便答應工讀以外的不當要求。
※不輕信「薪資超高、工作輕鬆」等有違常規之招募說明。

資料整理:104資訊科技

更多新聞內容,歡迎至理財露桃社的臉書看看!來和我們一起討論理財與生活訊息吧!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58c026c-54a1-48e5-bbbc-0ca4a7a5eab5&c=LIFENEWS#ixzz3ef5DVMD2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