扳機指無法伸直 針灸治療免開刀
上班敲鍵盤、下班滑手機,當心扳機指上身。一年中年婦女,每天上班必須用電腦處理文件,下班平板、手機不離手,日前手指伸直有喀喀聲,甚至彎取後暫時無法伸直,就醫檢查發現,罹患手指屈肌腱狹窄性腱鞘炎,也就是俗稱的「扳機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文程指出,現代人長時間、過度使用手指,容易導致肌腱腱鞘不斷摩擦環狀韌帶,刺激腱鞘發炎腫脹,與外覆的環狀韌帶卡住,造成手指屈肌腱腱鞘慢性發炎,常發生在拇指及中指,手指彎曲伸直時有彈動感、喀喀作響,有如手槍的扳機,俗稱扳機指。
 
周文程表示,一般症狀較輕者,可利用泡溫水或熱敷方式,並進行手部伸展拉筋,幫助舒緩症狀;嚴重者手指彎曲後,則無法自行伸直,需要藉助外力將手指伸展,必須注射類固醇或手術治療。
 
中醫治療有妙方!周文程指出,中醫傳統針灸療法不用開刀,就能治療扳機指,利用針尖處是很細的小針刀,可鬆解剝離機指的腱鞘及韌帶,傷口僅有一個針孔大,使肌腱活動平順,手指能屈能伸。

可觀看相關影音新聞:http://healthnews.com.tw/readmovie.php?id=19333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