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種不當生活影響孕期健康(上)
懷胎10月是女人最特別的階段,不僅要妥善照顧自己,做任何事都得顧慮肚子裡的小寶貝,以免任何不經意的行為,對母體或胎兒造成負面影響。而孕期哪些生活或行為應該避免?趕緊一同了解!
 
達成這10點,孕期好順利
對於懷孕的媽媽而言,除了滿心喜悅迎接新生命的降臨,難免也感到緊張兮兮,一下聽同事說孕婦不能泡溫泉,或是好姊妹說懷孕不能吃麻油,否則會引發子宮收縮……,究竟懷孕期間哪些事應該避免?孕媽咪要如何聰明為自己與胎兒的健康把關?
 
小心15不當行為壞了好孕
懷孕期間哪些不當的生活或行為可能影響健康,甚至引發媽媽或胎兒的危險?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潘恆新特地提出下列提醒。
 
NG 1→憋尿
懷孕時期,由於日益變大的子宮會壓迫膀胱與輸尿管而產生頻尿現象,使一些孕婦不敢喝水或乾脆憋尿,如此一來,容易造成泌尿道感染、嚴重還可能導致腎盂腎炎。潘恆新醫師指出:「憋尿憋得太久,超過膀胱的彈性限度而壓迫尿道開口部位,可能會尿不出來,甚至需要就醫導尿。」
 
之所以會引起泌尿道感染,潘醫師解釋,多是因為肛門口的細菌感染至陰部,再往上漫延至尿道所致。因此,清潔陰部時應由前往後擦拭,亦即從尿道往肛門的方向。除此,不要太常使用護墊,以免悶熱潮溼的環境易滋生細菌。若分泌物較多,特別是懷孕初期和後期,不妨攜帶內褲做替換。
 
原則上,若發現分泌物變多,但沒有紅腫熱痛與搔癢情況,注意陰部清潔即可。倘若有發炎情形,且分泌物呈塊狀、有異味,最好就醫檢查。潘醫師也提醒,一旦有尿意時盡可能不憋尿、趕緊去洗手間。另外,夜間減少水分攝取,準備就寢前無論是否有尿意,先解完尿後再上床睡覺,降低半夜頻尿情況。
 
NG 2→吸菸
吸菸除了可能導致胎兒體重不足,倘若長期吸菸,由於尼古丁會影響支氣管的纖毛運動,刺激支氣管與肺部而引發咳嗽症狀,若在懷孕早期經常咳嗽,可能會影響胚胎著床,潘醫師說明:「咳嗽時會增加腹壓,可能增加流產機率。」另外,當孕期達30週以後,由於子宮變大會壓迫膀胱,若加上長期咳嗽所產生的腹壓,還可能提高將來尿失禁的機率。
 
NG 3→熬夜
熬夜時,主要會消耗身體的蛋白質,因而會產生蛋白尿,一旦出現蛋白尿即提高併發妊娠高血壓的機率,故建議孕媽咪晚上早點入睡。另外,上班族的孕媽咪應盡量找出空檔午休,到了下午或晚上才不會太過疲憊,引發身體不適。
 
NG 4→未正確清潔隱形眼鏡
懷孕時配戴隱形眼鏡,除了避免長時間配戴或戴著睡覺,正確清潔也很重要。潘恆新醫師曾遇過孕媽咪未使用隱形眼鏡藥水正確清潔,導致眼睛感染阿米巴原蟲,他指出:「由於孕期的抵抗力較弱,若輕忽了清潔隱形眼鏡的重要,可能產生感染。」
 
NG 5→體重不控制
對於懷孕婦女而言,「一人吃、兩人補」的觀念已經過時了,懷孕時期更要注意控制體重,原則上體重建議增加11~16公斤,以免患妊娠高血壓或妊娠糖尿病的風險上升。潘醫師認為,最重要是控制甜食的攝取,另外,可多攝取如肉類或奶類等蛋白質提供胎兒足夠的營養,尤其紅肉的蛋白質轉化率最高。
 
至於有些孕婦擔心胎兒的體重不足,經常飲用甘蔗汁來增加寶寶的體重,潘醫師指出:「喝甘蔗汁雖能助於胎兒增加體重,但孕婦也會跟著變重,再者,喝太多也可能造成媽咪的血糖偏高。」
 
NG 6→泡溫泉
孕期不適合泡溫泉,特別是懷孕初期,長時間浸泡在高溫的泉水中恐影響胚胎發育。再者,泡溫泉時會造成血管擴張、加速血液循環,不僅增加心臟的負荷,還會引發呼吸急促或頭暈。
 
NG 7→按摩
潘恆新醫師曾遇過孕媽咪因為腳部水腫而去做腳底按摩,造成子宮收縮、引起出血,他說明:「進行腳底按摩時,某些穴道會刺激腦下腺後葉分泌催產激素,引發早產,所以通常不建議。倘若覺得腳部水腫、影響行走,可以泡泡熱水、進行熱敷來緩解不適。」
 
NG 8→微整型、使用含A酸保養品
微整型首先必須擔心感染問題,包括針頭的衛生與微整型所產生的傷口,由於懷孕婦女的免疫力較低,稍有不慎即可能造成細菌感染。另外,使用保養品前應先仔細閱讀、了解所含成分,潘恆新醫師提醒:「準媽咪或準備懷孕的婦女不可使用含有A酸的保養品,以免增加畸胎的風險。」
 
除此,孕媽咪最好別擦指甲油,因指甲油含有甲苯等揮發性有毒氣體,吸入後可能不利於胎兒的健康。

NG 9→飼養寵物
之所以不建議孕媽咪飼養寵物,是擔心寄生在寵物身上的弓漿蟲,會經由糞便傳染危害人體,一旦孕婦感染弓漿蟲並傳染給胎兒,可能導致畸胎;再者,除了擔心孕婦感染弓漿蟲,將來寵物毛屑也可能在寶寶出生後引發過敏體質。若家中已飼養寵物,潘醫師表示,最好由其他家人打理,避免孕媽咪自己整理。

NG 10→染、燙髮
孕期染、燙髮,由於染劑或燙髮藥水所含的化學藥物會經由頭皮滲入血管,可能對孕媽咪與胎兒產生危害。再者,懷孕時媽咪的體質可能產生改變,對染劑或藥水恐出現過敏反應,造成頭皮紅腫不適。因此,建議在產後且停止哺餵母乳後再進行染髮或燙髮。

NG 11→提重物或經常走動站立
有些孕婦的工作需要經常走動、長時間站立或搬運重物等,可能造成子宮收縮,產生下腹悶痛甚至出血。再者,經常走動、站立也容易引發腳部抽筋、水腫,甚至導致下肢靜脈曲張。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