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老是吃不下飯? 竟是直腸癌末期
一名50歲婦人,近日感覺食慾不佳,起初不以為意,但狀況越來越嚴重,就醫接受大腸鏡檢查發現,竟是直腸癌末期,癌細胞不但轉移至肝臟,且長了多顆腫瘤,即使想手術切除病灶,也因腫瘤過大無法開刀。醫師透過基因檢測,確認患者特定基因並未突變,採用適當的標靶藥物合併化療,順利縮小腫瘤並開刀切除,術後恢復狀況良好。
 
收治個案的台中市澄清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邱錫雄表示,若該患者當時沒有先做基因檢測,選擇與患者基因適合的藥物,病情有可能會往壞的方向發展。由於傳統化療對癌細胞及正常細胞均有毒性、副作用大,而標靶治療只針對癌細胞作用,對正常細胞的影響較小,目前僅提供第四期的患者使用。
 
邱錫雄醫師進一步表示,以往治療癌症的方式多是亂槍打鳥,用藥後看有沒有效,而現在的治療是站在患者的角度,依據基因檢測結果選擇適合的標靶,不會使用對病人沒有幫助的藥物,以免耽誤治療。
 
「無論化療、標靶多有效,也只是延長生命而已。」邱錫雄醫師強調,預防大腸癌最重要還是健康飲食、養成運動習慣,以及定期做大腸癌篩檢,才能及早發現、早期治療。據統計,沒有運動習慣者與勤運動者相比,罹患腸癌機率高出3倍,因此平時多運動也能降低發生腸癌,飲食則應少攝取高油脂、高蛋白、低纖維的食物,尤其紅肉經過高溫烹調可能產生致癌物,引起腸道黏膜變化,最好少吃為妙。
 
大腸癌主要症狀是血便,大便次數變多、大便變細、便祕等,部分患者會有貧血情況;若嚴重發生食欲不振,很可能已經影響全身!邱錫雄建議,年滿50至75歲民眾,記得每兩年接受免費的糞便潛血檢查,經檢查有潛血反應更應進一步就醫檢查確診,有症狀不要有鴕鳥心態,以免錯失治療先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