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把握成長密碼 長大才能高人一等
南韓演員李敏鎬、金宇彬、歌手Rain等人平均身高超過187公分以上,各個長相帥氣外,身高也高人一等,魅力旋風席捲亞洲,讓不少網友好羨慕;而想要有如此高的身高,除了本身遺傳基因要好之外,其實也和成長過程中所攝取的營養大有關係。至於正在成長階段的少年們該如何掌握成長密碼,家長們可要多用點心。
 
想要長高是有方法可循的!中醫師劉益伸表示,古人活動量大,多以運功散來提供發育,現代小孩少動,且有過敏體質,因此多會著重在調整體質;此外,還應補充營養、充足睡眠及運動。而且少年長高有固定時間,辨別生長板是否癒合,以腕關節X光或經由專業中西醫師診斷就可看出,一旦生長板癒合,會錯過長高時間。
 
什麼年齡層是長高最重要的時期?劉益伸醫師指出,一般而言,女生大约9-13歲,男生較晚,大約是11-17歲。女生在第二性徵乳房長大後2、3年,初經來這段時間,服用長大人轉骨方為宜,男性則是長喉結、聲音變聲等第二性徵出現時就可服用(大約國中1、2年級因成長速度快慢因人而異故不一定為這段時間)。對於吃素的家庭,也可提供孩子轉骨的藥膳食療,都有助於長大人。
 
劉益伸醫師指出,以中藥提供長大人一年四季都可以,而且會依照節氣並看體質而有不同用藥,並以補腎健脾為主,行氣活血為輔;至於長大人中藥有杜仲、續斷、菟絲子、肉蓯蓉與巴戟天等。並可搭配按摩穴位,或是以電療及針灸穴位也有助於長大人,可針對腎經與脾經穴位做刺激,例如百會穴、四神聰穴及湧泉穴、足三里穴,以補腎健脾為原則。
 
想要「長大人」,青少年在生活起居與飲食要也應有所禁忌,而且青少年由於作息不正常,骨質流失很快,有些國中孩子甚至數值在不正常值以下,在轉骨及保骨中就要特別注意。劉益伸醫師強調,長大人有五大類食材應加強,包括牛奶、魚、菠菜、紅蘿蔔及柑橘類,而且不要吃冰冷或是高糖及高鈉食品,以免影響脾胃吸收,尤其是不要吃太鹹,因為吃太多含鈉量高的食品,身體因要代謝掉鈉,而會使鈣質流失,進而無法補到鈣。
 
能夠長大人的補氣健脾中藥還有有人參、黃耆、茯苓、白朮等,行氣活血藥有當歸、生地黃、川七、丹參等。劉益伸醫師說,經由適當的調理,青少年平均可長高10多公分;在門診中,就曾診治過一對兄弟,從國二時開始治療,當時只有145公分,至高二時,一人長高到178公分,一人長高到172公分。
 
想要長高還要遵循關鍵密碼119、395。劉益伸醫師強調,男生11歲、女生9歲時就可開始調養身體,進行3個月強力補養、9個月營養補充、把握5年黃金成長期,並有充足的睡眠、多攝取優良蛋白質、鈣質及維生素D、多做伸展運動,身高才能高人一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