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腳跟踩地瞬間疼痛 恐足底筋膜炎惹禍
早上起床,腳踩地的那一瞬間,若出現腳跟非常疼痛,有可能是足底筋膜炎上身了!一名55歲家庭主婦,日前出遊歐洲時,就出現足底筋膜炎,使得整個行程泡湯;她很納悶,平時既沒有做粗重的工作,也沒有長時間站立,為什麼還會得足底筋膜炎?
 
臺中慈濟醫院復健科主任蔡森蔚指出,足底筋膜炎初期最典型症狀,若沒有適當的治療或休息,症狀會越來越嚴重。而足底筋膜炎主要是腳底足底筋膜與跟骨結合處的結構受到傷害,所謂的「發炎」指的是結構損傷後的反應。病因與腳的結構、腳行走時的力學變化及環境密切相關,例如:過度肥胖、扁平足、內旋足、足跟阿基里氏肌腱太緊太短、過度行走、或是鞋子不合適等,都是可能的病因。
 
蔡森蔚主任表示,隨著年紀增長,韌帶、肌腱逐漸退化,足底筋膜慢慢纖維化,就會使足底筋膜的延展性或彈性越來越差,彈性變差的足底筋膜無法應付突如其來的伸展張力,就容易在有壓力下破裂及損傷,造成足底筋膜炎。
 
值得注意的是,蔡主任強調,足底筋膜炎初期有個最典型症狀,那就是「早上一下床,踩地那一瞬間腳跟非常疼痛」,這是一個重要的警訊,如果還沒有適當的治療或休息使足底筋膜復原,則症狀會越來越嚴重。
 
蔡森蔚主任說,足底筋膜炎藉由超音波檢查,能準確評估足底筋膜炎的正確位置及病灶嚴重度,在治療上,絕大多數病患都可經由矯正外在原因及復健改善急性期疼痛,隨著症狀越來越輕,後續的復健訓練,則可達到修復受損的足底筋膜及預防再發生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