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後失眠焦慮 開工壓力症候群增2成
過年前擔心婆媳問題、親友「問候」,年後煩惱工作壓力。根據精神科醫師觀察發現,春節連假剛結束,門診湧現開工壓力症候群患者,比平常增加2成以上,包括休完長假後累積的龐大工作要處理,或新進員工對新公司的適應不良等,而出現胸悶、失眠,甚至引發憂鬱症、焦慮症。
 
一名45歲李姓上班族,最近常作惡夢,且莫名胸悶、全身發抖,原來她擔心年後上班沒業績,又要帶新人,回家還要督促孩子讀書,感到相當焦慮,去健康檢查也沒異常,只好求助精神科醫師。
 
開業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指出,開工壓力症候群的典型症狀,包括開工上班很焦慮、鬱卒,下班卻對工作放不下,整天坐立難安、身體容易疲倦、專注力很差,也常愛亂發脾氣,嚴重甚至引發憂鬱症或焦慮症,這類患者在開工後特別多,比平常增加2成以上。
 
「開工壓力症候群,是腦健康力下降的警訊!」楊聰財強調,長期讓大腦處於不健康狀況下,會造成學習力、記憶力及專注力下降,並合併自律神經失調,建議透過「腦健康力檢測」,可瞭解患者腦健康力狀況,再針對問題提供心理會談或藥物治療,才能避免傷及腦健康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