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爬行必要嗎?(下)
寶寶爬行是必要的嗎?
在門診中常有父母詢問,他們的小朋友未經過爬行的階段,對以後的發展是否有影響? 雖然爬行有許多好處,但是也有學者並不認為省略爬行會對小朋友有多大影響,因為目前並無大規模的科學實驗證明省略爬行會對小朋友造成負面影響。
 
此外,寶寶是否會爬行並無法預測之後未來其他(如站立或走路等)動作之發展;而且現今〈丹佛兒童發展篩檢量表〉也未將爬行列為篩檢之項目。寶寶跳過爬行階段之發展,家長並不需要過度緊張。
 
但若是兒童除了不會爬外,也不會翻身或坐的話,家長可能就要注意寶寶是否有其他發展上的問題,此外,若寶寶爬行時只使用單側肢體,父母也要特別注意,要帶寶寶去給小兒神經科醫師做詳細的檢查。
 
雖然爬行並非動作發展之重要指標,但是爬行對寶寶而言仍有許多好處,例如寶寶爬行時因頸部的肌肉運動多,對視覺焦距的形成會有幫助。寶寶爬行可增加頸部、軀幹及腰部、腿部的力量,為日後走路奠定良好的基礎。爬行,對寶寶來說是一項全身運動,能量消耗較大,這種活動與坐著相比,能量消耗要多上1倍,比躺著要多兩倍。由於身體能量消耗增加,寶寶就吃得多、睡得好,因此爬行可提高寶寶的新陳代謝,有助於身體的生長發育。
 
爬行應注意安全
既然家長很擔心寶寶是否會爬行,而且爬行對寶寶也有助益,那我們就應該建立一個乾淨與安全的環境讓寶寶練習爬行。首先,家長應當把地面打掃乾淨,注意清潔,任何可能發生意外的東西都要收拾起來。
 
大人吃的藥、尖銳的物品都要收起來或放在孩子爬不到、摸不著的地方。家長也可放置一些無危險性的障礙物,讓學爬的寶寶增加爬行困難度。練習爬行時,家長要在孩子的身邊,注意可能發生的危險。
 
另外學習爬行的地點也要注意,有些家長喜歡在床上讓寶寶練習爬行,床雖然乾淨,但可能太軟,而且寶寶很可能會不小心掉下來摔傷。比較好的方式是爸爸媽媽可以在家裡的地板上,讓寶寶練習爬行。
 
跳過爬行階段之發展家長並不需要過度緊張。
 
從爬行中獲得樂趣與助益
臨床上有些孩子可能是缺乏經驗而導致動作發展遲緩,有些家長擔心安全問題、地板髒亂或是為安撫小孩情緒,大多是用抱的或放在嬰兒床(車)內,寶寶無法去爬、去探索,有些寶寶想要東西就用指的或哭鬧,父母就會拿給他,如此一來寶寶就會被滿足而缺乏動機去活動。有時過度保護,可能會影響孩子在動作上的發展。
 
家長要記住,父母不用勉強寶寶去達到所謂的發展里程碑,特別是走路,但要讓寶寶自己去學習與練習這些動作發展。即使沒有充分的證據證明寶寶爬行是不可或缺的發展,但大多數專家還是同意,寶寶可以從爬行中獲得樂趣與助益。
 
因此,建構安全的爬行環境,讓寶寶練習爬行,在寶寶練習爬行的過程中享受親子同歡的時光,才是重要的,過度擔憂寶寶是否有經過爬行的階段,反而會造成父母的壓力,那是不必要的。

梁昭鉉
學歷: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進修
經歷: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亞東醫院小兒部兼任主治醫師、台大醫院小兒部神經科研究員
現任:亞東紀念醫院小兒部暨兒童發展中心主任

文/亞東紀念醫院小兒部暨兒童發展中心主任 梁昭鉉
企畫編輯/吳慧敏
模特兒/俊俏爸比瑋鈞、漂亮媽咪思璇、卡哇咿寶寶小芝
梳化/蔡琇惠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

 
*更多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5年2月號。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