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也有更年期 補充荷爾蒙可改善
女性更年期是一件眾所皆知的事情,但男性也會受到更年期困擾嗎?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泌尿部主任醫師張宏江表示,男性中年之後,也會因老化、男性荷爾蒙下降等因素,而出現更年期症狀,包括易疲勞、焦慮、性功能障礙等。目前可透過補充男性荷爾蒙來治療,有針劑、口服及皮膚凝膠等選擇,但要延緩老化,應該從均衡飲食、規律運動,才是不二法門。
 
張宏江指出,男性更年期的症狀,包括易疲勞、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低落、焦慮、失眠、潮紅、盜汗、心跳加速、便秘和皮膚萎縮、性功能障礙及性慾低落等。主要原因是男性荷爾蒙下降,睪固酮濃度不足造成,睪固酮會隨著年紀增加而減少,使得男性更年期,在40歲後逐漸發生,50歲後更加明顯,其中,更有文獻指出,男性更年期造成性腺功能低下,比例將近50%。現在也發現,男性荷爾蒙下降,與高血壓、血脂異常、糖尿病、肥胖等代謝症候群發生有密切關係。
 
要改善男性更年期,張宏江表示,可透過補充男性荷爾蒙來改善,現在有針劑、口服及皮膚凝膠等選擇。針劑是直接透過血液吸收,現在有3個月補充一次的長效劑型可選擇;口服劑型近期成功克服肝臟吸收的問題,為補充男性賀爾蒙,帶來更便利的選擇;可塗在皮膚上的水溶性凝膠則最為方便,可輕易吸收,長期使用效果也不錯。目前3個月長效型針劑和皮膚凝膠,還沒有健保給付,必須自費。
 
透過補充睪固酮,男性更年期症狀會逐漸緩解,也可改善性慾,但張宏江說,補充男性賀爾蒙不是萬靈丹,因為老化狀況僅能被緩解,卻不會因此停止。要有效延緩老化,應該透過均衡飲食、減少膽固醇和多運動等多管齊下,才能達到效果。若家人有男性更年期狀況,應該多給予讚美和鼓勵,協助走出低潮,增進家庭感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