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經痛 硬脊膜外腔注射類固醇可解決
1名95歲老太太因坐骨神經痛,導致上廁所都必須家人協助,進一步接受檢查後,透過硬脊膜外腔類固醇注射,才順利自行活動;衛福部屏東醫院疼痛科主治醫師彭之祥指出,脊膜外腔類固醇注射,能將治療藥物直接注入病症,能有效降低神經發炎反應。
 
脊椎病變壓迫神經根多發生在硬脊膜外腔,治療上,若能以硬脊膜外腔類固醇注射,不但能解決坐骨神經痛,也能減緩下背痛等脊椎病變神經痛等病症;彭之祥說,硬脊膜外腔注射僅需採以半身麻醉,患者不需住院,就能經由門診預約進行。
 
主治醫師彭之祥進一步說明,臨床上,患者若經由脊椎手術後,仍出現痠痛等現象,這時就可採以硬脊膜外腔類固醇注射,直接針對病症做治療,但民眾在手術前一定要謹慎評估;根據國外統計,脊椎手術失敗後二次手術,僅30%患者獲得改善,第三次則僅15%,且每一次手術都會傷害一次脊椎,因此不得輕忽嚴重性。
 
想要預防坐骨神經痛,平時除了應養成良好的正確姿勢外,也應透過適當運動維持正常體重,才是確保脊椎和脊旁肌的基礎;彭之祥提醒,若屬於必須長期維持同一個姿勢時,也應適時休息,或穿戴腰椎保護帶,減緩對脊椎和脊旁肌的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