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飄雪 乾癬誤認頭皮屑

一撥頭髮老是「雪花片片」,用抗屑洗髮精卻無法改善,原來是把頭皮乾癬誤認為頭皮屑。皮膚科醫師表示,乾冷季節,頭皮乾癬容易惡化,有些患者很容易和頭皮屑混淆,必須以治療乾癬的頭皮凝膠,才能對症下藥。

一名40多歲女性掉頭皮屑一年多,用了多種抗屑洗髮精也沒效,冬天脫屑、頭皮發紅、發癢越來越嚴重,尤其是一撥頭髮就不斷掉屑,「走到哪掉到哪」,讓她很困擾,嚴重影響人際關係。

新光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昌霖表示,檢查發現患者頭皮有非常厚的銀白色皮屑,其實是頭皮乾癬。由於乾癬跟頭皮屑一樣,頭皮是最容易發病的部位,因此第一次發病的乾癬病人,有八成都誤認是頭皮屑。

蔡昌霖說,乾癬的皮屑較乾、較厚,手肘、膝蓋等部位也可能有斑塊及脫屑現象。而頭皮屑因為是脂漏性皮膚炎引起,皮屑摸起來較油,同時在前胸、後背、臉部等部位也會長疹子、有掉屑現象。

蔡昌霖也說,冬天較冷,乾癬患者增加兩到三成,應避免抽菸、喝酒、作息不正常等惡化因子。他也強調,雖然嚴重掉屑常令人側目,但乾癬並不會傳染。不過乾癬因為是全身發炎性疾病,中重度的乾癬患者有較高的風險,罹患心血管疾病及代謝症候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