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痛要忍耐? 醫:止痛治療品質佳
小不忍則亂大謀,但癌症疼痛卻不是如此!最新調查發現,國內高達8成乳癌病友治療時曾經疼痛,但超過4成選擇隱忍。醫師指出,不論任何期別的癌症,接受治療都可能產生程度不一的疼痛感,透過止痛藥物控制,可獲得更好的治療品質,也不用擔心傷身、上癮的問題。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今年8月,針對807名病友進行「乳癌病友疼痛問題」調查,結果發現,治療期間高達8成病友曾感到疼痛,超過6成是中度以上疼痛,4成選擇忍痛,而重度疼痛者僅3成6接受疼痛治療。該協會秘書長林葳婕指出,乳癌是十大癌症中,5年存活率為最高的癌症,更應重視治療的生活品質。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謝瑞坤表示,乳癌引起疼痛常見原因包括組織浸潤、神經壓迫、器官阻塞或骨轉移等,尤其術後會有淋巴水腫現象,放療、化療後,也常伴隨疼痛的問題;一旦發生疼痛,應立即就醫找出原因。
 
台灣疼痛醫學會常務理事、彰化基督教醫院麻醉部兼疼痛科主任謝宜哲認為,癌症疼痛不能當成治療副作用忍耐或忽略,應主動告知,醫師會利用疼痛量評估量表,選擇最適合的疼痛治療方式。
 
謝宜哲舉例,針對中重度以上癌症疼痛,鴉片類藥物為最有效的藥物,在正確用藥指示下,患者不需擔心上癮問題,根據研究顯示,鴉片類藥物治療成癮機率僅0.03%。他呼籲癌友「有痛就要大聲說出來」,當疼痛獲得控制,才有更好的治療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