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規劃》退休後住哪?醫院周邊住宅高於區域均價

剛過60大壽的老王,相當的有福氣。子女都已經成家,而他也打算在明年退休,還在考慮是要去花蓮和朋友一起過著閒雲野鶴的生活,還是要待在台北,享受較好的醫療品質。據內政部統計,自92年以來近10年,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上升了33.9%,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例由約9%拉升到11.53%,增加速度已較美國、紐西蘭、澳洲及其他亞洲國家為高,我國邁入老齡化社會,銀髮族居住需求,連建商也競相搶食銀髮宅商機。

除了住宅內的設計之外,銀髮族對於醫療品質也很注意,根據台灣房屋智庫統計北中南教學醫院周邊房價與區域房價價差,發現台大醫院周邊房價與區域房價相較,房價高出18.3%,相反的,高雄榮總周邊房價較區域房價親民,房價便宜22.6%。

【銀髮宅商機旺 臺大醫院周邊房價比區域貴18.3%】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目前台灣從北到南的醫院宅生活圈都算相當完善。以台北市而言,首屈一指的便是達官顯要指名、醫療技術領航全國的台大醫院,加上周圍的生活機能相當理想,位於博愛特區,交通又有捷運板南線、古亭線行經,甚且中正紀念堂廣闊活動空間,都能令渴求寧靜、便利、健康三合一的銀髮族夢寐以求。從房價來看更能證明,臺大醫院周邊房價硬是高出整體中正區接近兩成,住宅產品平均單價來到76.3萬。

至於台中市方面,則是注意到中國醫藥大學生活圈。張旭嵐分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從早年小長庚體系,到現在一躍為中部執牛耳醫療院所,名醫薈萃實力不容小覷。而中醫商圈包括中友百貨與一中夜市在內,生活機能無虞;加上醫療與學術兩種人文素質匯聚,亦使本區文教氣息濃厚;且也有中正公園提供休憩活動去處,種種因素都吸引了年長者目光。另外,因學生族群眾多,也使得置產收租情況讓中醫生活圈房價有所抗跌,其附近房價可與整體北區抗衡,住宅型物件平均每坪達16萬。

 

眼光再轉向南部,值得一提的是近期話題性極高的高雄榮總。張旭嵐指出,高雄市政府積極改造高雄榮總對面599坪用地,以BOT方式打造「灣市38市場用地」,引進超過10億元投資,興建綜合商業大樓,期望帶動榮總新生活圈,及29期重劃區的發展。而當前稍低於左營區區域房價約兩成的高雄榮總商圈,在診療服務與居住機能提升後,輔以福山公園作為日常運動所在,目前周邊每坪13萬較該區住宅平均16.8萬,房價親民近22.6%,待相關建設逐步到位,將順勢拉抬高雄榮總周邊住宅行情,平均單坪房價可望達到15萬以上。

北中南亮點醫院周邊房價與區域房價比較

醫療院所 周遭單價 區域單價 差異幅度
台北台大 76.3 64.5 18.3%
台北三總(內湖) 55.5 54.8 1.3%
台北長庚 91.8 78.8 16.5%
台北馬階 68.6 63.7 7.7%
台北新光 58.1 58.5 -0.8%
台北萬芳 40.7 48.1 -15.3%
台中中醫 16.1 16.0 0.6%
高雄榮總 13.0 16.8 -22.6%

註1:房價來源 為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
註2:台灣房屋智庫製表。

【購買銀髮宅 考慮要更多面】
張旭嵐建議,面對子女常因就業、成家而搬離家時,如何讓自家人的長者可以住的安心,成為子女最關心的房市。不妨先評估自家的居住機能是否需要調整,只要慎選銀髮宅,以大換小、以遠換近或以公寓換電梯,譬如醫療機構周遭的兩房電梯大樓,搭配公園綠地等公共活動空間,不論是在資金規劃方面,或安全性與舒適性的角度,將成為銀髮族自住置產的最佳選擇。

【注重外部環境 也別忘改內裝】
除了居住地點之外,其實住宅內的設施也應該要隨著年紀有所調整。像是內政部所頒布的老人福利法中,就有針對住家環境改善提供服務與補助,包含改善衛浴及廚房設施設備;改善入口玄關、走道、樓梯等動線,消除障礙物及高低差、改善出入口之障礙、裝置扶手等,民眾可以至各縣市社會福利局詢問詳細情形。

以台北市為例,便針對設籍且實際居住本市之低收入、中低收入戶及近貧之一般戶(最近1年綜合所得總額合計未達申報標準或綜合所得稅稅率(含)百分之5以下者),經過評估後,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到宅協助弱勢長者居家安全簡易修繕及設置生活輔具(如扶手、止滑墊…等)。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本網文章:《老年商機》迎銀髮台灣 打造「全齡通用宅」

更多新聞內容,歡迎至理財露桃社臉書粉絲團查閱!來幫我們按讚吧!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68f0a3f-cff8-4133-95fc-6f94d60f039b&c=LIFENEWS#ixzz3KLKtw6dH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