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食加工品 當心血壓不降反升
許多高血壓患者,為了健康著想會改吃素食,認為吃素可降血壓;不料,血壓不降反升!醫師指出,吃素的確可以降血壓,但坊間的素食加工製品要少吃,如素肉、豆皮等,通常含有高油、高鹽,吃多恐不利於控制血壓。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文鍾指出,國外研究曾發現,吃全素1年以上者,比起蛋奶素者、葷食者,發生高血壓或服用降血壓藥物機率低,顯示吃素食的確有助於降血壓。
 
「只有天然的健康素食,才能降低高血壓!」陳文鍾強調,食用大量的蔬菜、水果,以及全榖根莖類,其富含鉀、鎂、鈣、膳食纖維等營養成分,可加速代謝鈉離子、阻止單醣快速吸收,改善胰島素抗性,達到控制血壓的功效。
 
但坊間素食餐廳,為了讓菜餚色香味俱全,多會使用大量油脂烹調及加工製品,如素肉、油豆腐、豆皮、麵筋等油炸食物,提供素食者更多選擇。陳文鍾提醒,這類過於油膩、太鹹、太甜的素食,恐讓血壓不降反升,應盡量避免食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