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年輕化! 29歲男心衰竭險送命
年輕也會得冠心病?!一名29歲男性因長期吸菸、不當生活習慣,體重竟高達一百公斤,日前因心臟衰竭併發肺水腫,送醫治療經心導管檢查後,發現心臟血管出現狹窄,兩條血管皆阻塞,緊急進行心導管手術,並植入聚合物組成的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術後恢復良好,且不用為了金屬支架永久存留體內,為後續治療上的疑慮感到擔心。
 
收治這名患者的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宋思賢主治醫師說,使用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最大優點為「不會留下任何東西在身體內、能讓血管恢復自然收縮與舒張的功能」,甚至可有效恢復血流暢通,因模架為聚合物組成,約一至兩年會逐漸被人體吸收,轉變成二氧化碳跟水,回復血管自然功能,此新療法今年全台各大醫院開始引進,是治療上新選擇。
 
近期於美國華盛頓舉辦的「介入性心血管醫學年會」(TCT),發表一項大型臨床研究結果顯示,採用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術後心絞痛的發生率,比起金屬塗藥支架來的低。對此研究結果,宋思賢補充說明,心絞痛的成因一為連結心臟的血管阻塞無法運送足夠血液至心臟肌肉,造成缺氧情形,另一為血管沒有堵塞,但血流循環不好,而造成胸悶胸痛的情況。
 
宋思賢指出,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和傳統金屬支架比較起來,再狹窄的情況其實並沒有太大差異,金屬塗藥支架雖然可以減輕血管再狹窄的發生,但有血管彈性降低的問題,因此人體活動時血管收縮舒張,血流增加較易有不適感;至於使用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的患者,因模架於人體吸收後血管恢復彈性較好,血流正常,因此心絞痛率才會大幅降低。
 
宋思賢表示,心臟支架植入體內後,若無遵照醫囑服藥容易產生血栓反應,甚至出現心肌梗塞的情況,致死率高達七成;植入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術後需要搭配一年的藥物治療,以維持血管暢通,但無論如何,最重要的還是要屏除不良的生活習慣、戒菸,才能降低冠心病的發生機率。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