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藏陷阱7-1:甜甜圈、鬆餅竟含鋁 傷腦傷記憶

※本集來賓
江晃榮/生化博士
專長:生物科技、食品安全檢驗、毒物分析

羅明宇/中醫師
專長:調節五臟氣血、穴道按摩.飲食、養生健康吃

林勝傑/正宗少林武學傳人
專長:武術經絡通穴、簡易運動強身

甜甜圈、鬆餅:含鋁、膨脹劑

甜甜圈、鬆餅,製作過種中會添加鋁麗基色素,該等色素即含有鋁成分,且被廣泛添加在部分休閒食品上。這些休閒食品都是小朋友最喜歡吃的,像是鬆餅、甜甜圈、杯子蛋糕,如果小孩一天分別攝取不同含鋁量的點心,容易最超標,對小孩的記性和腦都有傷害。
黑糖糕、馬來糕、還有泡打粉,另外還有夏季正夯的涼粉、粉粿、涼糕、混合口味的彩虹糖、洋芋片也可能含鋁。
消基會調查後發現,起士口味的可樂果含鋁有50到100ppm,品客的起士有50到200ppm的鋁含量,而混合口味的彩虹糖和無糖薄荷易口舒也含有50到100ppm;簡單來說,如果一包可樂果重60公克,產品就會有近6毫克的鋁含量。依照聯合國的規定,每週可容許攝取量為每人每公斤體重為2毫克,以體重50公斤的民眾來算,一週內只能攝取100毫克的鋁,而歐盟則是一週只能攝取50毫克的鋁,如果攝取過多的鋁,造成身體的負擔太大,就會引發身體上的症狀,民眾不可以不慎。

杯子蛋糕:鋁含量偏高

杯子蛋糕是時下最夯的時髦甜點;不過,消基會調查發現,部分杯子蛋糕鋁含量偏高,在100至200ppm之間,如一口氣吃了3個60公克重的杯子蛋糕,就可能攝取6至30mg鋁量,吃多了,恐已超過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值。
消基會抽查32件使用膨鬆劑或色素等食品,品項包括馬來糕、黑糖糕、涼粉、粉粿、杯子蛋糕等,結果發現,其中14件含鋁,比率高達43%。含鋁的膨鬆劑雖會讓蛋糕膨漲,增加口感,但常吃含鋁食物恐傷腦,導致智力、記憶力退化,業者應避免使用。 

   養生我知道 播出時間
首播:(六)15:00
重播:(日)20:00、(五)17:00、(六)04:00、(一)02:00
三立財經台ch88、MOD ch54 同步播出
即刻加入 養生我知道 粉絲團,累積財康存摺,破解飲食迷思,隨時筆記養生小撇步!
資料來源:三立新聞網
http://www.setnews.net/Mvnews.aspx?PageGroupID=11&ProjectID=229&NewsID=914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