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圓人圓!? 小心秋節後減重破功
中秋節即將來臨,今年又剛好有連續假假,民眾在大啖月餅與烤肉時,可得要小心月圓人也圓!根據研究指出,連假期間5成中年人會發福超過體重的1%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也顯示,在冬季連假前後,不僅近4成減重成功者無法把持,近3成5平均復胖2.3公斤。
 
就有一名在竹科上班的35歲張先生,去年中秋節加入「代謝症候群與健康相關性研究」的減重競賽,使用「智慧湯匙」在員工自助餐廳可以看到每道菜與取餐總熱量,加上每天運動,六周就瘦了7.8公斤;沒想到競賽結束後,生活恢復之前常態,接連一個冬天後,馬上打回原形。
 
該項「代謝症候群與健康相關性研究」是由台塑關係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與台灣流行病學學會所共同發起;計畫總主持人、臺北醫學大學副校長邱弘毅教授表示,健康無法一蹴可幾,若不透過生活型態介入,是難以改變既有的不健康的生活習慣。
 
邱弘毅教授提醒民眾,在中秋佳節期間,謹記「1顆2份,3少4多」的口訣,亦即吃了一顆蛋黃酥大小的月餅,要加吃兩份水煮青菜,並應少油、少醬、少加工品,多飲水、多高纖、多全穀、多運動,才能避免在連假後發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