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陳代謝功能異常 痰濕堆積易肥胖
一般人常認為肥胖的原因是吃太多、動太少;但中醫師指出,肥胖其實是新陳代謝功能出現異常,造成體內痰濕堆積,進而變成脂肪組織,久而久之就容易肥胖,建議可透過調理身體機能,讓異常的代謝功能回復正常,就不容易肥胖。
 
開業中醫師鄭愛蓮指出,正常人吃進食物後,經過身體吸收各種營養素,會將不需要的廢物排出體外,所以不會肥胖;但脾胃濕、腎虛、肝氣鬱滯,以及肝血瘀滯者的新陳代謝功能出現異常,無法將食物正常消化、吸收,廢物留在體內就容易肥胖。
 
鄭愛蓮強調,食物吃下肚後,身體各器官會吸收營養素,才能正常運作,若身體代謝功能出現異常,廢物會留在各器官內,造成痰濕堆積,進而變成脂肪組織,久而久之就容易肥胖。
 
一般人都希望1個月能瘦4至5公斤,3個月瘦10公斤。鄭愛蓮指出,不正確、快速的減肥方式,只是將水分排出體外,造成暫時性的減重,但體內仍痰濕堆積,消耗的只是肌肉組織而不是脂肪,體重容易反反覆覆,沒過多久就復胖,甚至增加的重量比之前更多。
 
鄭愛蓮建議想減肥的民眾,可透過中醫埋線延長針灸時間,達到調理身體機能、增加臟腑的氣血運行,視個人的器官問題,在相對應的位置進行埋線,將代謝功能恢復正常,不容易肥胖也不容易復胖,通常一次約可持續2星期,之後可被身體吸收,每次約可減重0.5至1公斤。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