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開學囉 您和寶貝準備好了嗎?
每年的7、8月是幼兒園迎接新生入學的旺季,家長在精挑細選之下,決定了心目中理想的幼兒園,接下來,更重要的任務,就是如何讓寶貝能夠開心地對爸比媽咪揮手說再見,順利融入校園新生活。現在,就讓我們來聽聽資深園長有哪些入學須知要告訴新生與爸比媽咪們吧!

寶貝,你長大囉〜
進入幼兒園,若說是孩子的人生大事,一點也不為過,因為這是他們第一次離開照顧者的身邊,進入團體與同儕和老師一起生活,學習獨立及如何與人相處。

臺北市立育航幼兒園園長許明珠認為,對於即將到來的新生活,有些孩子會很興奮、期待,但有些則非常害怕、焦慮,此時全家人應該一起陪著孩子迎接、度過這個成長里程碑,讓孩子感受到大家對於他要上學這件事情的關注與期待,使他了解可以穿著制服、背著書包離開家去上學,是多麼值得紀念的事,因為這代表他終於長大了。

如果在此階段孩子對於上學能夠充滿期待,未來整個求學生涯的步伐,都將因此踏得更加穩健。

說明+鼓勵  降低孩子的焦慮
如何增加孩子的期待感、並且降低他們的焦慮呢?許明珠園長認為,事前的說明與耐心地鼓勵是非常重要的。上學這件事,究竟該如何對孩子說明?如果您還摸不著頭緒,可以參考以下建議:

1.上班媽咪怎麼說?
小寶貝,爸比媽咪每天都要去上班,才能賺錢買好吃的東西給你吃、好玩的玩具給你玩,但是你在家看不到爸比媽咪一定很孤單對不對?沒關係,現在你長大了,所以爸比媽咪去公司上班的時間,你也要去幼兒園上學。

上學很好玩喔,會有老師教你很多東西,還有很多小朋友跟你玩,那裡的玩具和故事書也比家裡更多,這樣你就不會像在家裡那麼無聊了,等爸比媽咪下班,我們就會去接你,然後一起回家,這樣我們又可以在一起了!

孩子總是想模仿最親愛的爸爸媽媽,透過這種說法,讓他們了解上學也是他的「工作」,而且這件事情對他來說很重要,也會帶來很多樂趣。

2.全職媽咪怎麼說?
小寶貝,雖然媽咪很愛很愛你,希望每天都可以陪在你身邊,但是你現在長大啦,媽咪和爸比覺得,有很多事情是幼兒園的老師才能夠教你的,因為爸比媽咪知道的沒有那麼多。

最重要的是,你玩的遊戲我們也不太會玩,但是幼兒園不一樣,會有很多其他的小朋友跟你一起玩你喜歡的遊戲,每天會還有不一樣的點心可以吃。你看,我們隔壁的大哥哥、大姊姊,他們每天白天是不是也去幼兒園上學?

去上學老師就會發很漂亮的書包和很帥的制服給你穿,代表你也長大了,等傍晚爸比媽咪再去接你回來吃晚餐,回到家再請你跟我們說你今天在學校的冒險故事喔!

不管再怎麼黏著父母的孩子,內心深處也渴望長大,渴望像其他大哥哥、大姊姊一樣擁有不同的身分,透過爸比媽咪對於長大、學習、朋友與新身分等正向概念的強調,能夠降低孩子對於分離的焦慮不安。

入園前的準備工作
孩子第一次上學就像一首進行曲,家長若能事前為孩子安排好曲調鋪陳的起承轉合,必定能彈奏出愉快動人的樂章。您是否已經做好萬全的準備,要和孩子一起迎接未知的未來了呢?許明珠園長指出,進入幼兒園前,有幾件事情是家長必須注意的:

1.請有上過幼兒園經驗的大哥哥大姐姐分享校園趣事,或帶領孩子閱讀關於幼兒園生活的繪本。

2.事先參訪學校,提前認識新老師與新同學。

3.協助孩子理解生活作息與方式的改變,並為孩子培養基本的自理能力,如:自行如廁、進餐、穿脫衣服…等。

4.正視、接納孩子的心情並加以關切,提供安心物、親子合照或是爸比媽咪的愛心紙條。

5.讓孩子多與親戚朋友的孩子相處,學習進入團體該有的基本禮儀,如:分享、等待、輪流、合作…等觀念。

6.幼兒園的師生比為1:15,老師無法像媽咪一般隨時注意每個孩子的需求,因此必須教導孩子以簡單的語言主動表達需求或想法,如:老師我想去廁所、我現在有點不開心…等。

7.允許孩子一起準備上學的衣物和用品,增加他的參與感。

8.家長應和老師或其他家長建立良好關係,保持互動與溝通,才能更加了解孩子未來的就學狀況。

新生NG 5類型
面臨一個全新的成長階段,孩子縱使擁有再多的好奇、興奮與獲得獨立自主的內在動力,也難免感到不安、緊張;即使一路飛奔進學校的小孩,當教室門關起來、爸比媽咪要離開的瞬間,也可能突然放聲大哭,因為,他也擔心自己或許還沒準備好面對眼前嶄新的世界。

剛進入幼兒園的頭一個月稱為「磨合期」,此階段孩子常有哪些狀況發生?如何協助他們順利適應新的環境?許明珠園長表示,剛開學的幼兒園最大的特徵,就是在校園某處經常響起的小孩哭聲,以及守候在門前或走廊癡癡望著教室內的家長,在這段期間,孩子的不適應大抵可區分為幾種類型:

類型1.短暫哭泣的孩子
開開心心和爸比媽咪手牽手一起進校門的孩子,當爸媽要離開時,也會因分離焦慮而產生不適應、短暫哭鬧的情況。

許明珠園長認為,這群孩子其實挺可愛的,他們的哭泣就彷彿像是要哭給家人看、證明自己很捨不得他們似的,只要家長一離開,沒多久,他們就會被教室的情境、玩具與同學、老師吸引,進而停止哭泣,碰到這類型的孩子,只要放心將他交給老師,老師很快就能妥善處理孩子的情緒。

類型2.堅持哭鬧的孩子
有些孩子哭泣的時間很長,不僅侷限於剛與父母分離的時刻,甚至哭鬧的情況持續2〜3個月,對應這類型的孩子,許明珠園長建議可採取以下幾種做法:
 
1.讓家長(爸比媽咪或阿公阿嬤)進教室伴讀一段時間。
 
2.利用同儕的邀約來分散他的注意力,可請班上較為溫和開朗的同學主動跟孩子玩,讓他覺得自己不是那麼孤單。
 
3.若班上有兩位老師,其中一位老師要多陪伴這類型的孩子,做任何活動把他帶在旁邊,讓他充分感受老師對他的關心。
 
4.老師也要努力設計更有吸引力的活動來吸引孩子參與,可以多一些戶外活動,讓這類型的孩子和同伴一起跑一跑、玩一玩,只要玩得開心,他們通常就會忘記想家這件事情。
 
5.和孩子溝通,了解哭泣的原因,例如:曾有孩子因為媽媽總是晚下班,無法在4點準時來接他而哭泣,在園長與他約定好4點一定請媽媽或奶奶來帶他回家、家長也盡力配合之後,問題就獲得改善。

類型3.拼命想回家的孩子
另外有一群個性較為衝動的孩子,在開學初期會不停地想衝出教室、靠自己的力量回家,這時除了採取先前提過的方法,如:以玩具、活動、同儕來分散他的注意力之外,老師也會馬上關注孩子,告訴孩子外面的馬路很危險、如果離開幼兒園,爸比媽咪來接他時就會找不到他。

但也曾遇過力氣很大的孩子,真的衝到了校門口,不過,通常幼兒園都設置鐵門,校園警衛也會扮演黑臉的角色來阻止孩子做出危險的舉動。

當爸比媽咪碰到孩子有這樣的情況,除了提供安撫物讓孩子帶到學校之外,平常也要為孩子說明這麼做的危險性,並且叮嚀孩子在學校要聽從老師和校警叔叔的話。

類型4.不肯吃飯的孩子
因為幼兒園的食物口味及用餐方式和家裡不同,有些小朋友看到學校餐點就會沒胃口、不肯吃,許明珠園長指出,曾有孩子將不喜歡吃的食物偷偷藏在椅子、桌子縫裡,老師除了告訴孩子這麼做食物會腐敗、招來老鼠…等嚴重性之外,也會透過繪本故事和他們討論,其實各種食物都很營養,盡量都要吃。
 
如果孩子真的有非常討厭的食物,剛開始不可以一直強迫他吃,否則他會很反彈、很生氣,遇到這種狀況,學校老師會跟廚房阿姨溝通,讓食物的形狀稍微改變,使孩子看不出來是他討厭的食物,但最根本也最好的方法,還是希望家長平時在家可以用漸進的方式從少量開始鼓勵孩子嘗試這些食物。

類型5.害羞內向的孩子
第一次上學的孩子,常會害怕碰到團體一起進行的活動,一些特別內向害羞的孩子,甚至會不想參與,想自己一個人靜靜地待在邊邊的角落,許明珠園長表示,這類孩子可能平時都是由媽媽照顧,很少與其他人互動、幾乎沒有和同儕相處的經驗,所以才會那麼害怕。

由於他們在教室裡同樣需要一個比較可以信任的大人存在,因此,一開始在進行活動時,老師會把他們帶在身邊,協助其融入團體,此外,老師也會安排比較活潑大方的孩子主動和他成為朋友,陪伴他度過適應期的恐懼和不安。
 
除此之外,也希望家長平時多給孩子接觸外界同儕的機會,例如:常帶孩子到公園、親子館和其他小朋友玩在一起,或與鄰居、親戚朋友的小孩互動交流,不過,需留意的是,內向害羞型的孩子即使遇到同儕,一開始可能也容易待在一旁自顧自地玩耍,爸比媽咪需給予引導與協助。

特殊需求的孩子…
上述幾種類型是孩子在開學前一個月的磨合期中最常發生的狀況,但也有些孩子似乎不光是適應上的問題。
 
許明珠園長表示,一些孩子在課程中可能會出現注意力非常不集中、過度地好動、長時間游離於狀況外…等情況,老師還是會盡量協助他,把他帶在身邊,適時給予支持。
 
但若情況一直沒有改善,還是會與家長溝通,了解孩子在家是不是也有類似情形,倘若家長在家裡也碰到同樣的問題,並認同自己的孩子需要協助,幼兒園會主動提供相關早療訊息或資源供家長參考,但不見得每個孩子好動或注意力不集中就是有特殊需求,還是要經由專家的觀察、評估,才能確定他們需要什麼樣的協助。

最煩惱的人會是誰?
對於孩子生命旅途中的每一項挑戰,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人,其實不只是孩子,還包括一直陪伴在他們身旁的爸比媽咪!
 
許明珠園長表示,新生家長最常擔心的問題,就是孩子有沒有吃飽、老師會不會沒照顧到他…等等,有時候父母的焦慮不安反而遠遠多過孩子的不適應性,其實,當爸爸媽媽願意放手,孩子才會將視線轉移,情感也才會從原來只對爸爸媽媽的依附,進而擴大至老師和同學。
 
孩子入學只是成長中的一個過程,就像第一次長牙、第一次吃副食品,爸比媽咪無需過度擔心,必須給孩子時間慢慢適應,並且提供支持與鼓勵,讓孩子滿懷信心、放開父母的手勇敢探索,度過人生中第一次的分離,有了這次美好的成功經驗,相信孩子未來一定能對學校生活更加安心,進而享受學習與交友的樂趣。

給新生父母的8大叮嚀
1.準備一頓豐盛的早餐、預留充裕的到校時間,避免遲到、早退,才能從小為孩子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規矩。
 
2.遵守接送的時間承諾,以說明、保證取代欺騙的方式離開孩子,孩子才能安心快樂地學習、遊戲。
 
3.父母的焦慮不安會感染孩子,且無論如何擔憂,家長永遠無法代替孩子經歷成長的過程,何不鼓勵孩子拿出信心,探索這個寬闊的世界。
 
4.學校老師就像孩子的第二個母親,唯有不干預孩子的學習環境,孩子的視線與情感依附才會轉移到老師身上。
 
5.對於孩子的好奇與探索心,給予正向的鼓勵支持,讓他自由、勇敢地表達,有自信的孩子在各方面的學習都能均衡發展。
 
6.放學回家後鼓勵孩子跟父母分享在學校的生活點滴,或許孩子說的不流利、或許只記得自己一直在玩,父母還是可以以問問題的方式引導孩子,如:今天做了哪些事?跟哪個好朋友玩呢?…等。
 
7.倘若孩子不願意或從來不與父母分享自己在學校的一切,請與老師溝通,了解孩子在校的狀況。
 
8.孩子離開家時給予祝福,回到家則給予擁抱,讓他了解,即使暫時分離,爸比媽咪永遠都會支持他。

許明珠
現職:臺北市立育航幼兒園園長、私立康寧醫護暨管理專科學校幼保科兼任助理教授
學歷: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教育學博士
經歷:臺北市南港區成德國民小學附設幼稚園教師兼園長

編訪撰文/陳映潔
諮詢/臺北市立育航幼兒園園長許明珠
參考書籍╱《媽媽,今天是我第一天上幼兒園耶!》,遠流
攝影/T&t Photoghraphy;攝影師Tim
梳化╱羊羊
演出/幸福親子檔:陳建旭、柯甄佩、陳宥荃
 
*更多內容請參考:【BabyLife育兒生活】2014年7月號。http://www.mababy.com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