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德傳承 先人智慧造福後世
中醫是中國人數千年的智慧累積,行醫四十餘年的中醫師李深浦表示,原本對中醫絲毫不感興趣的自己,最後會走上這條路,一切都是祖父的功勞。

小時候跟祖父生活的李深浦回想起來,祖父是透過潛移默化的平移方式,讓他找到屬於自己的天職,印象最深的是,身體不舒服時原想請祖父開藥,但是卻被要求自己去查書找解決方法,為了解決胸悶、胃酸逆流等問題,李深浦開始閱讀中醫書籍,漸漸的,由原本不感興趣,逐步發現其中許多道理,竟與熟讀的道書有相通之處,例如陰陽五行或身體互動變化。

 
因此在今年祖父的一百二十歲冥誕,李深浦將祖父與祖母的親戚,甚至兒孫輩的親戚全都請來家裡,最後共有一百多人一同來感念祖父留下的恩澤。李深浦說,今年是2009年,因此他用「天上人間親情永懷念」九個字把這份感覺形容出來,表示還在人間的子孫們感念已經過世祖父的親情。
 
道家祖師爺呂洞賓書中所言:「百歲光陰石火礫」,形容百年光陰不過像是兩顆石頭撞擊產生的瞬間火花而已,李深浦表示,二十年前為祖父做百歲冥誕,當時三弟跟家人出車禍,導致三弟的女兒頭蓋骨塌陷,診斷為腦骨折,當時西醫解決頭蓋骨以及清理瘀血等問題之後,他就要求帶回以中醫方式來進行後續治療,治了一個半月才有點清醒,過了兩個多月真正醒來才知道自己出了嚴重車禍,最後治好時甚至連假性近視都消失了,都已經二十年前的事情了。這段回憶對李深浦而言不但是人生裡的經歷,也算是醫德傳家、中醫傳承上的交代。
 
一直希望多找出中醫有利於大眾的方法,才有不枉此生的感覺,這是李深浦行醫以來一直努力的目標,他表示雖然學得是中醫,同樣注重現代科學,不能以指鹿為馬的方式去見證事情,凡事必須還是要有合理的根據,而過去種種教育、啟發的智慧將永留心中,也會把累積驗證過的經驗傳承下去。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部落格【中時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2009.04.01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