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變化大易感冒咳嗽 要肺清爽有這些方法

人體氣場很重要,所以平常感覺氣場弱就要保養,不要等到天氣稍有變化,就打噴嚏、流鼻涕、氣喘,那就嚴重了!

入秋之後天氣變化大,又有秋老虎,早晚溫差很大,不少人因為一天當中忽高忽低的氣溫無法調節,一不小心就容易感冒咳嗽!傳統中醫認為,身體的正氣不足,則會體虛,所謂的正氣就是人體的免疫力,至於肺氣虛就容易形成感冒體質;所以,想要預防因天氣變化而感冒咳嗽,可以朝向保養肺部,使肺清爽進而潤肺固氣方向做起。

感冒從皮毛鼻子開始 與肺有直接相關

李深浦中醫師表示,感冒是從皮毛、鼻子開始,因為肺主皮毛,鼻子、喉嚨、氣管與肺是直接相關,都屬肺經。例如有人身體虛弱,睡覺時若把手放在被子外,體溫低傳導到鼻子就容易咳嗽,就是因為體氣不健全,以致對外面溫度的變化無法適應,顯示其生命的氣場很弱。

人體氣場弱 冷就咳嗽、打噴嚏

李深浦中醫師指出,正常人對冷只是覺得涼,熱只是汗多,溫度變化只是一種感覺,但若是氣場弱的人,一遇冷就容易咳嗽、打噴嚏,甚至馬上出現過敏現象;所以,人體氣場一定要強壯,若是氣場弱,體質就會過敏,或是與人講話易動怒,講兩句就沒有耐心,其實都是因為氣場弱。

氣場弱要及早保養 修練體氣有跡可尋

人體氣場很重要,所以平常感覺氣場弱就要保養,不要等到天氣稍有變化,就打噴嚏、流鼻涕、氣喘,那就嚴重了!李深浦中醫師進一步指出,體內氣場弱,除了吃藥之外,還要調整呼吸、安靜與放鬆,身體才會好,因為氣是無形的,有元氣在體內,才能夠冷靜寬容,氣場弱要學習冷靜寬容,身體才會藏氣,越弱越要練,所以修練身體的體氣,不是無稽之談,是有跡可尋,古道家說「神靜氣自回」。

▲李深浦中醫師

情緒不穩易憂鬱悲傷 心神不寧氣就散亂

李深浦中醫師解析,中醫特別注意氣場變化,當一個人容易情緒不穩,手腳發抖,肌肉、神經的氣不足,精神情緒會容易產生負面想法,容易不安、憂鬱、悲傷,比較無法快樂起來,這都是神經方面氣場太弱。健康的人流汗之後不會感覺不適,不健康的人流些汗就會全身無力,老人氣場若太弱,小便次數會變多,也較控制不住,大多人以為是腎有問題,其實腎是與肺相通,因為在五行之中,肺是金,腎是水,金生水,肺是上焦,可以調節水,水氣散佈全身,腎與膀胱是下焦。

水是人體很重要物質 水中有氣體變化

人體大部份是水做的,水是人體很重要的物質。李深浦中醫師解釋,水是隨溫度變化,水中有氫與氧,氫可以製作成氫彈,是可以爆炸的,能量很大,很多人不知道水是人體很大的力量來源;人身也有電,因為腎臟有電能作用,人的腦筋冷靜,神經系統安靜,都是因為腎臟有作用;而水在體內運作,排尿除了排髒,還會讓膀胱與腎臟乾淨的氣體上升,由於人體最主要反應是水的氣體變化,所以氣場衰弱就要及早保養。

植物性中藥會補氣 使肺清爽心也會健康

李深浦中醫師說明,吃中藥會使人保持體內有氣,因為植物性中藥會強化體內的氣,使體氣旺盛安定;由於身體裡面原本就有元氣,當自己元氣不足,外面補進來的會無法變成自己的氣,例如軍隊本身組織不好,補進其他人也無法用,人體也是一樣,要使人本來元氣產生熱量,使體力好,才會變成自己的元氣。而對於有呼吸困難、胸悶的人,可服用使肺清爽的中藥,可強化肺部的細胞,服用後大約一、二小時肺會感覺比較舒服,吃幾天後呼吸會自然順暢,使肺部氧氣代謝增強,肺會健康,心也會健康。

飲食也很重要 適當增加水份不吃太燥食物

除了服用中藥來補氣之外,飲食也很重要;李深浦中醫師認為,人與大自然一樣,今年是辛丑年,辛是金而且是燥金,與肺有直接關係,也與大腸有關連,因為大腸屬金,由於燥所以要適當增加水份,不要吃太燥的食物,炒與炸要少吃,冰也是燥,由於水太冷無法變成氣體,沒有氣體滋潤,全身很多地方會得不到好的水份,水要溫順才會擴散到全身組織細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