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雜念擾亂身心健康? 中醫師傳授靜坐方法沉澱心靈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下班後仍受各種事物所擾,心中有許多雜念因為無法獲得適當的休息,導致負面情緒、壓力等逐漸累積,進而對身體產生了影響;此時,民眾或許可以嘗試藉由靜坐,讓身心獲得平靜,以恢復精神及健康。

知名中醫師李深浦表示,自己從11歲開始學習靜坐,至今已持續了73年從未停止這項習慣,現在的他身心都維持相當健康的狀態;不過他也坦言,起初學習靜坐時還是會胡思亂想,無法安靜下來,一直到28歲才領悟到靜坐的核心。

靜坐第一步:別用思想控制雜念 

相信許多民眾在嘗試靜坐的時候,也和過去的李深浦醫師一樣不知道該如何著手。李深浦醫師分享,其實靜坐要用「做的」,而不是用「想的」,一旦你「想」著要去控制雜念時,其實就已是在走「隨意神經」的路線。

人的神經系統分為隨意(體神經)跟不隨意神經(自律神經),所謂的「隨意神經」是指可以靠意識發號指令去控制的神經,例如:骨骼肌的運動、軀體的動作等都是由隨意神經所控制。至於「不隨意神經」,則像是自律神經,支配身體心跳、體溫、消化等不可經由意識控制的功能。

李深浦醫師提到,隨意神經是掌管肉體的神經,而自律神經掌管很多事,包括組織、肝、肺、心、腎等內臟的能量,或是組織代謝的能量。很多人不了解靜坐靠自律神經或隨意神經有什麼差別;對此,李深浦醫師以禪學中的「神秀」來比喻隨意神經,「惠能」來比喻自律神經。

他指出,惠能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而神秀則說「身如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靜坐若學神秀抑制雜念其實並不正確,因為不去想其實也是一種想。

靜坐應感受地心引力 與自己的重量合而為一

李深浦醫師28歲時,注意到人靜坐坐久了會難受、打瞌睡,其實是因為肉體受制於地心引力。他表示,因此靜坐應該要先懂得地心引力,跟地心引力連線在一起,和自身的重量合而為一。

李深浦醫師進一步說明,地心引力其實是可以讓人整個沉澱下來,讓手歸手,腦歸腦,心歸心,使能量各復歸其根。靜坐就是把眼睛閉起來,頭腦放下、全身放鬆,將身體交給地心引力,恢復身體的健康,也能恢復腦筋的靈活,經過10分鐘、15分鐘,體能已經恢復差不多4成、5成。

靜坐消除雜念、恢復精神 對身體機能也有益處

靜坐可以讓心沉澱下來,將心中雜念放下,使身心都獲得一段休息、充電的時間。此外,李深浦醫師也提到,人體內有水,當人老了以後,由於體內能量不足沒辦法將水變成氣體傳送到上半身,所以就會有乾眼症、腦遲鈍、口舌乾燥等問題出現,而靜坐就可以補強這一塊。

李深浦醫師解釋,當人在無形中全身放鬆,跟著引力下走,體內就會產生一股熱量,這股熱量會將喝進去的水、膀胱的水、丹田的水,慢慢氣化上來,得了氣後,啟動了身體的運轉,身體就會比較輕鬆。

雖然人要生活、要賺錢、要工作,但也要懂得適當的休息。李深浦醫師呼籲,人做事要有時間性,下班時間是為了讓人恢復身體的健康、恢復腦筋的靈活,民眾可透過靜坐將各種雜念完全放下,好好充電恢復自身健康。

李深浦醫師分享,其實靜坐要用「做的」,而不是用「想的」,一旦你「想」著要去控制雜念時,其實就已是在走「隨意神經」的路線。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