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腸胃炎分不清? 醫師告訴你
腸病毒、腸胃炎,您分得清楚嗎?許多民眾看到腸病毒,有個「腸」字,就以為是腸胃道疾病,其實大錯特錯;醫師指出,腸病毒是病毒在腸胃道繁衍增生,與會造成上吐下瀉的腸胃炎不同,千萬不要搞混。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指出,夏天是腸病毒的高峰季節,導致許多嬰幼兒發燒,手、腳及咽喉處出現小水泡疹等手口足病,嚴重者甚至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呼吸急促、全身無力、心跳加快或心律不整等症狀,必須立即送至醫院救治。
 
黃玉成表示,腸病毒是因病毒從口中進入,在腸胃道繁衍增生,經過血液循環,造成全身疾病,而不會引起類似嘔吐、腹瀉等腸胃道的症狀,但因腸病毒有個「腸」字,造成許多民眾產生誤解。
 
「勤洗手是最有效預防腸病毒的方式!」黃玉成強調,腸病毒仍沒有疫苗可預防,不過,有2家藥廠已經完成第2期臨床試驗,將進入第3期臨床試驗,因此目前最好的預防方式,還是注意個人衛生習慣、養成勤洗手的習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