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轉介單 身高發育異常前兆?!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遺傳內分泌新陳代謝科王仲興主任表示,性早熟、肥胖、小孩生長遲緩是父母在孩童生長過程中常擔憂的情形,一般小孩在三歲後,每年應長高五至七公分,若是成長速度低於四公分,極可能是有潛在疾病所引起的生長遲緩,必須要盡早就醫,越早治療效果越好。生長遲緩的原因包括基因突變或細胞異常疾病、生長激素及甲狀腺素不足,「國小高年級至國一的時期,是治療生長遲緩的黃金時期,一旦進入青春期發育,月經來潮後,就很難再長高了。」目前治療生長遲緩的方法,多是注射生長激素,劑量因人而異,且搭配運動刺激生長板,比起不治療能多長高4-6公分。

目前台灣對於透那氏症、小胖威利症等特殊疾病,有提供生長激素治療健保給付,但若是家族遺傳性的身材矮小、發育遲緩,則需自費。王仲興提醒,各縣市的中小學每學期健康檢查可以做為評估孩童生長的指標,若收到學校保健室寄發的轉介單,發現家中孩童有身材矮小、生長遲緩等問題,應至遺傳內分泌新陳代謝科請專業醫師診療,把握黃金治療期。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遺傳內分泌新陳代謝科/王仲興主任】
 資料來源:2014/02/27台中廣播<大家來開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