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鈣片不如喝牛奶! 雞精蛋白質過高
這幾個月來,食安問題受到各界重視,但其實,兒童飲食更需要嚴格把關!許多父母都會購買優酪乳、雞精、鈣片作為孩子的營養補充品;不過,專家提醒,均衡飲食、選擇低脂乳品、多喝開水及吃新鮮蔬果,才是兒童補充營養的要訣,畢竟過多的營養品或鈣片仍無法取代牛奶、豆漿和深色蔬菜。
 
根據國人膳食營養素攝取調查發現,國小學童最缺乏的營養素是鈣,其中7-12歲學童的鈣質攝取量不到建議值的6成,也因此,在臨床上常發現不少家長會選擇營養品或健康食品幫助孩子補充營養,希望能讓孩子頭好壯壯。
 
國家食品安全教育暨研究中心主任沈立言教授表示,食物中含鈣量最重要的是牛奶、豆漿、起司、深綠色蔬菜等,透過飲食攝取的鈣質可以儲存在骨頭和牙齒中,足以鞏固骨骼及牙齒的密度與質量,且這些都無法以鈣片直接取代,若兒童仍有鈣質補充的需求,應與小兒科醫師及營養師評估後再做決定。
 
曾有國外研究指出,4歲以下孩童腎臟發展尚未成熟,雞精因營養成份相對較高,成分以蛋白質為主,加上幼兒的營養需求量較低,若蛋白質攝取過多,容易增加腎臟負擔,並影響鈣的保留。
 
而優酪乳因含有大量活性益菌,也常深受家長青睞!但沈立言強調,兒童每日糖攝取量以不超過總熱量的10%為原則,然而,市售優酪乳為求口感好,常添加較多糖分;建議民眾,選用優酪乳或發酵乳製品時,應參考標示上的熱量與糖份,儘量選擇低糖或無糖的乳製品。
 
沈立言再次呼籲,不論哪一類的食品,過與不及都不好,提醒家長「合理與正確的使用、必要時徵詢小兒科醫師與營養師的專業建議」,才是為兒童飲食把關最重要的關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