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不穩定易感冒 拖久病情恐變本加厲
天氣不穩定,連帶就影響許多民眾出現感冒的現象,要小心,若一不注意,恐使病情加劇;法務部矯正署高雄戒治所輔導科臨床心理師柯俊銘指出,若是感冒,就應好好休息,尤其若不當一回事,硬撐下來,恐怕反而會使病情更為嚴重。
 
普通感冒又稱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包括咳嗽、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甚至頭痛、胃腸不適等都屬於常見的症狀,症狀多長達7至10天就能逐漸舒緩;柯俊銘說,研究發現每晚睡眠少於7小時,罹患感冒就會增加3倍,除了感冒時應多休息,也應盡量讓自己處於放鬆的狀態,才能避免影響免疫系統的運作。
 
心理師柯俊銘進一步說明,除了多休息,也應隨時補充水分,像是果汁、熱茶或雞湯都是不錯的選擇,且應避免過量喝酒,尤其若加上服藥,恐產生交互作用,另外,感冒時盡量避免吸菸,且遠離處於二手菸的環境,而若使用市售的去除鼻塞噴劑時,最好適量即可。
 
感冒雖然不會危及生命,但若不注意,長期累積,還是有可能會埋下誘發疾病的危險因子;柯俊銘提醒,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也應盡早就醫治療,配合醫師囑咐,就能早日讓身體恢復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