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孩子著涼包緊緊 恐使濕疹找上門
天氣冷,許多家長怕孩子著涼,不斷增添衣物,但要小心,若是穿太多導致體溫過高,反而會誘發濕疹;彰濱秀傳小兒科醫師何季麟指出,主要是因新生兒新陳代謝較好,對熱的調節能力不佳,一旦碰上天氣乾燥,皮膚的水分流失,這時若又穿太多,恐容易冒冷汗導致濕疹。
 
尤其幼兒還不會表達,家長又擔心孩子受寒,常常不小心就給孩子穿太多,導致孩子臉頰通紅,誤以為是感冒;何季麟說,臨床上就有1名約9個月大的幼兒,因呼吸道感染住院,出院後又出現感冒徵兆,家長帶孩子回診後,又遲遲未好轉,直到改變穿著,換上寬鬆衣物後,配合治療,才逐漸紓緩。
 
醫師何季麟進一步說明,家長怕孩子著涼,讓孩子包緊緊,反而會使孩子不斷冒汗,甚至還會出現假性發燒,其中呼吸道感染的幼兒,若長期體溫過熱,汗水無法正常排出,恐會刺激氣管,誘發咳嗽。
 
若是嬰幼兒因為穿太多,因而刺激氣管咳嗽不斷反覆發作,會使孩子的呼吸道變得敏感,嚴重甚至會引發支氣管炎,不得輕忽嚴重性;何季麟提醒,給孩子適當的穿著,且多注意孩子的狀況,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盡快就醫檢查,才能避免影響孩子的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