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疼痛至全臉 原來是三叉神經惹禍
1名45歲男性一年來常感到牙齒疼痛,甚至嚴重至吃飯、洗臉都感到全臉疼痛,雖疼痛僅短短數秒,但卻痛苦不堪,他雖進一步拔牙治療,但症狀仍未改善,直到經由核磁共振掃描檢查後,醫師確診為三叉神經痛,透過加馬刀治療,才逐漸恢復健康。
 
三叉神經痛多發生於臉頰及下頷,尤其進食時最易感到疼痛,容易被誤認是蛀牙等牙齒問題;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加馬刀中心醫師黃全福指出,導致三叉神經痛,85%的患者是因血管壓迫神經所造成,另外占10%的患者則是因腦瘤所誘發。
 
醫師黃全福進一步說明,傳統治療上多以開顱手術為主,但風險較高,目前已有加馬刀治療,透過加馬射線,集中在特定病灶,不但能減輕疼痛度,也無任何手術傷口,相對安全性提高,適合用於身體虛弱或高齡無法接受開顱手術的患者。
 
包括60至70歲以後的年齡層,因年紀大,血管硬化導致血管走向改變等進而造成壓迫,都屬於三叉神經痛高危險族群,就應特別注意;黃全福呼籲,三叉神經痛與牙痛不同,若是發現風吹到臉部、洗臉或刷牙等引起疼痛現象,都應盡快就醫檢查診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