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肚臍噴尿! 小男嬰臍尿管退化不全
尿液竟從肚臍噴出?!一名出生才一個月大的男嬰,因「臍尿管」退化不完全,造成出生後膀胱裡的尿液會通過臍尿管,從肚臍噴出!小兒科醫師指出,這是十分罕見的病例,所幸男嬰在手術後已完全恢復正常。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小兒外科主任林雨利表示,這名新生兒的媽媽在嬰兒出生落掉臍帶後,就覺得嬰兒的肚臍眼老是濕濕的,點了碘酒後還用紗布覆蓋,沒幾天小貝比的肚臍四周便開始出現紅腫發炎情形;某天更突然從肚臍噴出液體,嚇壞了這位新手媽媽,才趕緊抱著嬰兒到小兒外科求醫。
 
林雨利主任解釋,胎兒的膀胱和臍帶之間有一條「臍尿管」連結,作用是在胎兒泌尿系統成熟前,讓胎兒的尿液能透過臍帶由母體排出。通常胎兒在母體內四至五個月後,這條臍尿管就會退化,由原來中空管狀變成實心韌帶狀,阻絕膀胱和臍帶的相通。
 
不過,一旦臍尿管退化不完全,就會留下此一秘徑!林雨利主任進一步說明,新生兒出生一週後留在肚臍外的臍帶通常會乾枯掉落,再經過一週應該會有乾爽的肚臍眼。因此,如果發現新生兒的肚臍老是濕濕的,甚至發炎、紅腫、化膿,就要特別注意有可能是臍尿管未退化完全所致。
 
至於胎兒的「臍尿管」為何在母體內未退化完全?林雨利則說,原因至今不明,但臨床上,罹患率約只有三十萬分之一!因此提醒媽媽們,只要發現新生兒的肚臍一直濕濕的,就要提高警覺!且這條「臍尿管」絕對留不得,如果太晚發現此毛病,便有可能會造成新生兒的肚臍化膿,一旦細菌感染,危險性更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