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東西變扭曲 小心恐是黃斑部病變
黃斑部病變,主要是因老化、傷害等所導致,患者會出現視力模糊、視物扭曲變形、視野產生黑影等現象,且初期因僅單眼視力下降,患者較難以發現症狀,導致許多就醫檢查的患者,兩眼症狀都已加劇。
 
臨床上,1名阿嬤因照顧孫子時,不小心被孫子的拳頭打中右邊眼睛,導致必須瞇眼看見的物體都出現扭曲變形,一開始以為是孫子害的,直到進一步檢查後,醫師診斷為黃斑部病變所導致。
 
在台灣,平均每10位老人就有1位罹患黃斑部病變;高雄榮總眼科部主任許淑娟指出,治療上,以眼球內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為主,其中血管新生抑制劑,目前已納入健保給付,患者若經審核通過,前3劑就能每年接受補助,再視恢復狀況自費注射。
 
根據美國研究顯示,患者第一年若能施打6.9劑血管新生抑制劑,將能有效維持且穩定視力;許淑娟提醒,老年人若發現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像是看到的物體扭曲變形等,就應盡快就醫檢查,及早發現,才能及早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