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明吳哥窟與海上天堂西哈努克的永恆邂逅
一般人提及柬埔寨,通常只想到壯美的吳哥窟。事實上,該國還有位於西南方的西哈努克(簡稱西港),不但擁有最美麗的沙灘及無人島,是歐美人士最熱愛的海上天堂,跳水、浮潛等海上活動應有盡有。如今有旅遊業者看中西港獨一無二的海洋風情,再加上吳哥窟歷久彌新的古文明之美,形成全新的海陸觀光新路線。
 

8天的吳哥古文明洗旅
直接從西港,搭乘國內班機飛抵吳哥,第1天走訪大吳哥城、塔普倫寺、大環圍寺廟群行程。其中大吳哥城(Angkor Thom),總面積12平方公里,是1181年加亞華爾曼七世,所興建的龐大新王都。迄今保存最完整的為南大門,外型為一座巨大的四面佛神像,相當雄偉壯觀。門前更有正邪神明拔河的雕像,故事來自印度教乳海翻騰神話。
 
巴戎廟(Bayon)是大吳哥城裡最重要的代表性寺廟,該廟除了是大吳哥王的陵寢之外,廟內到處聳立的49 座巨大四面佛群,代表當年王國裡的49個諸侯,其中四面佛的臉容,相傳就是大吳哥王的面孔。這個被譽為永恆的高綿微笑,讓現代遊客目睹歲月風霜後的古文明真面貌。
 
專門經營開發柬埔寨的金遠東旅行社總經理王治民特別推荐小吳城的日出景點。小吳哥城(Angkor Wat)為俗稱的「吳哥窟」,被譽為世界七大奇蹟之一。遊客得清晨起個大,來到小吳哥城的蓮池潭邊,靜心等待日出,只見無數遊客手持相機手機,在黑暗與黎明到來的瞬間,等待那如蛋黃般的太陽,從尖塔方向剎那躍起,金黃日光將5座高塔的壯闊身影,灑入每個人眼眸。
 
當地導遊說,小吳哥城是1113年至1150年在位的加亞華爾曼二世所興建,如同鳳梨的5座尖城為核心建築,主要供奉印度教的毘思奴神(Vishnu)。長長的迴廊,可見印度教乳海翻騰等神話傳說的的雕刻。小吳哥城的高塔分為三層,分別代表地獄、人間、天堂。其中「天堂」位於65公尺高的尖塔上,遊人得攀爬仰角近七8十度的長梯,挑戰身心極限。

 

5天從金邊逛到西哈努克
第一天規畫在金邊市走訪。來到金邊首先造訪的景點為高聳的塔仔山,山上還有金邊著名的「邊婆婆」,她如同中國愚公般造山造市的故事,已成為當地的一則傳奇。此外,市中心裡,象徵該國脫離殖民政權的「獨立紀念碑」,其整體架構彷造小吳哥城的5座高塔,也是金邊市的主要地標。
 
宮興建於西元1866年,總佔地3公頃,最著名的銀閣寺(玉佛寺),其地板由每塊重1.125公斤共5329塊的純銀磚鑄造而成,寺內還供奉有翡翠玉佛、金佛等珍珍貴的神像。來到一千多公尺海拔高度的波哥國家公園,天氣好時,可遠眺山下壯美的海岸景致,當地有不少法國殖民地時代的殘跡,如今當地已成為新人前來渡蜜月的勝地,不但有供新人拍照結婚的教堂,山上還有著名的波哥渡假村,游泳池拉霸等設施應有盡有。
 
西哈努克市(簡稱西港),該港原名原名磅遜港,為柬國第一大天然深水港,海洋資源豐富,主要有SokhaBeach、OchheutealBeach、IndependenceBeach、VictoryBeach沙灘,擁有長達14公里長的細沙海岸,海岸景觀壯麗無比,被澳洲媒體譽為亞洲十大海灘之一。
 
當地華裔旅館業者指出,被當地人稱為奇遇海灘的Serendipity Beach,這兩年來被熱愛海上活動的歐美人士看中,經常來此暢遊,水上摩托車香蕉船等海上活動應有盡有。海灘旁衍生出2百公尺長的洋人街,各式夜店餐廳林立,每到夜晚熱鬧非凡。
 
資深導遊提供他的旅遊經驗說,從奇遇海灘出發的Party Boat,可戴著遊客展開驚奇無比的跳島旅遊,其船上各夾層規畫有序,有室內酒吧區,頂層則為日光浴區,到了下午更成為開派對,以及觀看日出的好地點。上午船隻首先來到孔亢島( KohKaong Kang ),外國人士競爭從船板躍下跳水,跳入大海裡,船上供提浮潛用具,讓遊客們下海觀看。
 
船隻在中午過後,會抵達另一個小島蘇梅榕島( KohRongSanloem),大夥兒可在海邊沅沙戲水,觀看海天共一色的美麗海島景致,或是漫步海岸,來到小島一角的小瀑布及小水池,身著泳裝享受熱帶島嶼無與倫比的清涼水浴。這裡也有滑獨木舟等活動。
 
西港的海產豐富,魚蝦貝類都非常新鮮,愛吃海產的朋友,可來此大享口福。此外,當地的5星或四星級飯店,部份擁有獨立沙灘,或是遠眺就可看到美麗的海景。

 
 
同場加送!崩裂密秘境
可以在大小吳哥城之外,推薦行程是華人遊客較少去的「崩裂密」BeongMele景點,主要此景點離市區只有一個半小時的車程。
崩裂密被視為日後小吳哥城的興建藍本,由於在漫長的數百年期間,這城一度被大水淹沒,因而也有水底之城的稱號。大水的浸蝕,使得該處四處堆積傾頹的青苔巨石,部份倒下的圍牆,則被巨大的樹根盤所盤占,穿走期間,為這場古文明之旅,留下喟嘆與驚喜。
 
資料來源:旅報 http://www.ttnmedia.com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