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融入生活 「周末運動員」更健康
現代人因為平時工作繁忙,平時較難抽出空閒時間運動,「周末運動員」潮流順勢興起,接連帶動各類運動人口成長。台北市體育局日前公布運動調查結果,台北市有規律運動習慣的人口約20萬,這當中有四成民眾是利用周末時間運動,且多偏好不受天候影響的室內運動如羽毛球、網球、桌球等。
 
該數據也顯示,周末運動員最喜歡從事的運動前三名分別是慢跑、羽球、籃球。勝利體育總經理陳庶榮表示,近年來從事羽球運動的人口越來越多,連帶刺激了周邊產品的成長,除了球具之外,配件及服飾等銷售也較去年同期成長,羽毛球因為沒有年齡、身高、重量、場地的限制,除了跟同好到專業球場廝殺之外,也可以陪著家人小孩在自家大樓中庭、公園空地揮揮拍,既享受天倫之樂,還可以強壯小朋友的體魄跟培養對運動的愛好和習慣,可以說是最適合闔家歡樂的活動之一。
 
資深羽球教練周旺俊指出,近半年來球館打羽毛球的人比以前多出許多,除了企業包場鼓勵員工多運動之外,其他上班族、婆婆媽媽族、退休人士等等都有在固定包場,而且都有約聘教練現場指導,認真的不得了。針對這類型的族群,教練們會特別提醒他們在運動前熱身操要做足夠,靜態的伸展搭配上動態運動,才能在短時間內讓身體暖和,並增加肌肉的強度,為接下來激烈的運動做好準備,不但能發揮更好的實力,更可以避免運動傷害發生。
 
現今上班族的工作內容大多倚賴電腦,長時間盯著電腦容易造成眼睛疲勞;家醫科醫師表示,從事羽球運動有助於改善眼睛睫狀肌的收縮功能,因為眼睛追著快速移動中的羽毛球過程中,眼部睫狀肌的收縮有助於舒緩疲勞。在撿球、接球的過程中,彎腰、抬頭等動作也能使腰部、腹部的肌肉充分鍛鍊。總結來說,長期進行羽毛球活動,不只能強化心血管系統及呼吸系統功能外,還能減緩近視的發生。
 
根據家醫科門診資料調查,「周末運動員」的副作用最常見的為肌肉拉傷,其次為鐵腿、鐵手;暫時性的痠痛休息數天或固定運動就可恢復,但肌肉拉傷卻需休息數周才能恢復,反而造成生活的不便。民眾平時可以把運動融入在生活中,比如說不搭電梯爬樓梯,不搭公車改成快走,或利用毛巾來伸展身體等等,就能夠在平日累積一些體適能、心肺功能的基本功。在周末想從事一些較激烈的運動時,才不會力不從心,進而在過度運動後造成自己的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