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紫外線弱 乾癬患者症狀加重
冬天紫外線較弱,對於愛美白的民眾來說是件好事,但卻會造成乾癬患者症狀加重!醫師指出,冬天日照較弱,相對紫外線也較弱,加上穿著長衣長褲,使肌膚接觸陽光的機會減少,容易導致症狀加重,建議患者應增加日曬的頻率,或至醫院接受光照治療。
 
萬芳醫院皮膚科暨雷射美容中心兼任主治醫師蔡仁雨表示,一般人的肌膚每隔28天會自行代謝,但乾癬患者因肌膚表皮增生加速,角質來不及代謝,導致一層層的角質堆積形成乾癬,而紫外線中的A光、B光則可抑制角質過度增生,進而減輕乾癬患者的症狀,因此相對於夏天,患者在冬天的症狀較嚴重。
 
蔡仁雨指出,乾癬是一種先天性的免疫性疾病,大部分的患者約成年後會開始發病,症狀從手腳出現紅斑及脫屑,到身體各部位、全身性的紅皮症,甚至關節炎都可能發生。目前治療方式有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維他命A酸、維他命D等,以及照光治療、免疫製劑、生物製劑等。
 
蔡仁雨建議乾癬患者,若使用外用類藥膏無法改善症狀,可到醫院接受照光治療,一星期約3次,醫師會使用紫外線B光照治療,視肌膚接受程度調整時間長度,由30秒慢慢增加至數十分鐘。另外,他也提醒,乾癬的症狀會因外在環境加重,患者最好避免長期壓力過大、戒除吸菸及喝酒習慣、減少攝取刺激性的食物,以及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