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慟! 自殺者親友自殺機率飆3倍
據統計,全世界每40秒就有1人自殺,每1人自殺會影響周遭的6位親友,國內平均每年約有3、4千人因自殺身亡,推估每年將增加2至3萬人飽受心靈煎熬;最新研究數據更顯示,自殺者親友自殺的機率更比一般人高出80至300%。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計畫主持人李明濱指出,自殺者的親友比因意外或自然死亡者的親友,承擔更多罪惡感、羞恥感及污名感,會不斷去尋找親友為何自殺的原因,且社會對自殺議題仍有禁忌和污名,親友無形受到更大的壓力束縛,容易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及缺乏正常哀悼的能力。
 
李明濱表示,自殺者親友在哀慟歷程中,通常會出現震驚、否認、罪惡感、憂傷、憤怒等負面情緒,其實非常正常,且每個人會隨著自己的節奏和步調來處理;但若負面情緒過度強烈,甚至對日常生活及身體功能造成影響,就需要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李明濱強調,善用心情溫度計定期檢測,可立即了解最近一周心理與情緒狀態,透過定期檢測,可及早了解自殺者親友的心理變化,並付出行動合宜的關懷。
 
心情溫度計共6項問題,包括感覺緊張不安、覺得容易苦惱或動怒、感覺憂鬱心情低落、覺得比不上別人、睡眠困難,以及有過自殺的念頭,依輕重程度填寫0至4,若總分達6分以上,代表有情緒困擾,建議找家人、朋友、專業人員尋求協助;若選擇有自殺想法者,則應立即接受專業諮詢或精神科治療。
 
為響應「世界自殺者親友關懷日」,即日起至11月底,全台上千家便利商店、火車站,以及部分台北捷運車站,將放置心情溫度計宣導單張可供民眾自由索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