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與福利整合! 邱文達:以全人為中心
台灣聯合醫學會今明兩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第106屆總會暨「2013台灣醫學週學術演講會」;衛生福利部部長邱文達在開幕典禮致詞時強調,整合衛生醫療資源與社會福利資源,建構以全人為中心的健康福利體系,是衛生福利部當前最重要的任務。
 
邱文達指出,衛生與福利業務的整合有五項重點工作,包括一、連結衛生醫療及長照福利服務體系,建構全方位照顧網絡,二、健康保險與國民年金永續發展,並啟動長照保險,三、運用資訊科技,建構健康與福利雲,使各支援網絡能網網相連,四、結合民間與產官學資源,提升偏鄉及弱勢族群醫療及福大照顧,五、連結中央及地方的衛政及社政資源,建構社會安全網絡。

邱文達強調,目前極需整合的業務有長期照護、身心障礙服務、老人、兒少福利、婦女及家庭照顧等,將致力中央跨部會的橫向聯繫,加強地方與中央的協調與合作,完整規劃並落實對特殊及弱勢族群的關懷及協助,透過打造完善的衛生福利網,提供整合性的健康福利服務,以體現社會正義與健康人權的普世共通價值。
 
另外,大會也邀請到傑出的旅美學者錢煦教授講授以及Prof.Timothy K.Lu做專題演講。國內特別演講部份,台大醫學院內科吳明賢教授講授「幽門螺旋桿菌與胃癌:從基礎到臨床應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中心陳宏基教授講授「以腹內器官之轉移進行各種重建手術」、陽明大學生化暨分生研究所張智芬教授講授「標靶胸苷酸激酶增進癌細胞之小紅莓敏感度」。
 
台灣醫學週除了各種特別演講之外,還有十場教育演講以及十二題專題討論;而台灣聯合醫學會與張昭鼎紀念基金會合辦的生物科技研習營,今年主題為「生殖醫學之過去及未來」,也將於明日上午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三樓大會堂舉辦;另外,在會議中心一、二樓並同時舉辦醫療儀器、藥品展覽會,民眾可免費參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