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魂酒有用嗎? 醫:僅限於酒精成癮者
很多人常說,宿醉隔天只要再喝一杯酒,就能有效緩解頭痛問題,也就是俗稱的「回魂酒」。但回魂酒真的有這麼神奇嗎?醫師提醒,酒精是不可能舒緩宿醉症狀,且回魂酒有效這種情況,只會發生在已有酒精成癮的人身上。
 
國泰醫院家醫科葉姿辰醫師解釋,酒精〈乙醇〉在體內代謝為乙醛和乙酸,當肝臟分解酒精時,乙醛等有毒的代謝產物便會散布到全身各處,刺激神經引起頭痛。而大量飲酒的時候,肝細胞無法將有害物質乙醛全部處理,便會造成急性中毒徵狀。
 
一般來說,宿醉時不僅肝臟會囤積脂肪,胃腸也容易罹患酒精性急性胃炎。此外,酒精也容易造成自律神經平衡失調引起心跳加速、血液中水分與電解質平衡失調等,影響遍及全身,百害而無一利。
 
不過,既然酒精這麼傷身,回魂酒的原理又是什麼呢?葉姿辰醫師說明,長期飲酒者只要停止飲酒數小時,就容易出現心跳加快、焦躁、手抖、失眠、噁心、甚至幻覺等「戒斷症狀」,而這也是很多人早上一起床就要喝杯「回魂酒」的原因,但僅限於已有酒精成癮的人,而不是「回魂酒」能舒緩「宿醉」症狀。
 
葉姿辰醫師提醒,倘若宿醉真的很不舒服,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充足良好的休息,倘若無法休息,可大量補充水分,加速乙醛代謝,並多吃水果、補充維他命C和胺基酸,如此一來,不用一天就可以恢復正常了。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