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氣大常嘴破 透過中醫可舒緩
你也常火氣大導致嘴破嗎?其實,包括常吃刺激性食物、熬夜、口腔衛生差、失眠或抵抗力差等,都可能成為嘴破的危險因子;開業醫中醫診所院長蘇聰明指出,嘴破是常見的口腔黏膜疾病,容易出現在口、舌等部位,嚴重還會影響飲食。
 
通常輕微的嘴破症狀,多只潰瘍一到兩處潰傷點,但嚴重時,恐會延伸到整個口腔,甚至誘發全身不適,像是口乾、牙齦浮腫等;蘇聰明說,曾有患者透過西瓜霜、雲南白藥甚至誓鹽巴漱口等方式治療傷口,其實這些都只能治標不治本。
 
院長蘇聰明進一步說明,以傳統中醫治療嘴破而言,分為邪毒侵襲、脾胃濕熱、心火上炎、肝火熾盛、腎陰虧虛等六種證型,但仍須依照患者的體質和症狀而開處不同處方治療。
 
平時除了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也要多吃蔬果,且注意口腔衛生,才能遠離嘴破困擾;蘇聰明提醒,若發見口腔內出現異狀,甚至超過3週都未見好轉,也應盡快就醫治療,才能避免使症狀加劇,演變成其他疾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