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弱者 麥粒腫可能變眼瞼蜂窩組織炎

麥粒腫多由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而發病。中醫師林文彬表示,麥粒腫可分為外麥粒腫,以及內麥粒腫兩種類型。瞼板腺被化膿菌感染所致者,即為內麥粒腫;睫毛毛囊或其附近皮脂線體被感染所致者,則屬於外麥粒腫。

中醫師林文彬表示,外麥粒腫患者初期可見瞼局部呈現水腫和充血,有明顯壓痛感,在近瞼緣部位可觸到硬結,形如麥粒,之後症狀加重,劇烈疼痛,3~5天後,硬結逐漸軟化,在睫毛根部形成黃色膿皰。膿皰可能自行穿破皮膚,破潰後排出膿液,紅腫迅速消退,症狀緩解。也可能不經穿破排膿或因排膿不暢而自行吸收消退。

內麥粒腫又稱瞼板腺炎,症狀不像外麥粒腫來的猛烈,因為處於發炎狀態的瞼板腺被牢固的瞼板組織所包圍,但疼痛較明顯,有硬節,腫脹較局限。外瞼部的重症內麥粒腫可能引起球結膜高度水腫,甚至突出於瞼裂之外。瞼結膜面呈紅色或紫紅色隆起,中心部有黃白色膿點,膿腫自結膜面會自行潰破後膿液排出,症狀即可消散。

林文彬表示,此症發病初期常有觸痛和紅腫,此時應及時明確診斷,並儘早局部熱敷,以促進血液循環和炎症消散,進而有效預防眼瞼及鄰近球結膜水腫的發生。應藉由初期及時診治,防止炎症擴散。

林文彬指出,此症通常體弱久病患者,病情往往易加重;包含機體抵抗力低下的小兒、老年人,以及患糖尿病、營養不良或其他慢性消耗性疾病的人,一旦罹患外麥粒腫,炎症經常可能擴散到眼瞼皮下結締組織,而演變為眼瞼蜂窩組織炎。此時,不僅局部症狀明顯加重,往往伴有發熱、寒顫、頭痛等全身中毒症狀。如治療不及時,還可能引起敗血症或形成血栓,而危及生命。

林醫師表示,針對一些症狀較明顯者,臨床上可應用「針挑」方式治療;在患眼對側背部肩胛骨內緣,或7~12胸椎兩旁找到暗紅色或紅色,粟粒大的出血點3~5個皮疹作為治療點,皮膚在進行消毒後挑破皮疹,挑斷皮下組織纖維;患處發生在左(眼)挑右、患處在右(眼)則挑左。或用三棱針點刺,使之出血用乾棉球拭淨,直到無血或少血時為止。患者避免擠壓,因眼部靜脈回流走向與顱腦相通,因此眼部炎症嚴禁擠壓,在換外敷藥物時,也要注意避免將藥末掉入眼內。

林醫師表示,麥粒腫破潰後要經常清洗膿液防反覆感染,常累發患者少吃煎炒辛辣物刺激,洗臉時順便熱敷眼部,可有助於預防作用。

臨床上還可應用「點眼療法」外治,可選用黃連、杏仁、黃柏各15克。共同研磨搗碎,用布包好加入生地汁中浸泡,取汁點入眼中,適用於此症疼痛劇烈者,幫助緩解改善。

醫師建議食療保健方可準備新鮮魚腥草60克,洗淨切斷,沸水中燙過,用青鹽麻油等調味,伴為佐餐的菜;適用於伴身熱尿黃的麥粒腫患者。伴消化不良者可準備山楂120克,洗淨切片加蔗糖100克,炒至山楂溶化成山楂醬;每天2湯匙與開水沖服飲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