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蛀牙率超過五成 塗氟可降低
根據衛生福利部調查顯示,1到6歲學齡前嬰幼兒蛀牙率超過五成之多,主要是因為許多家長認為,嬰幼兒的乳牙早晚都會掉落,因而疏於照顧;其實,牙齒應從小就要開始做好衛生保健,除了清潔之外,還可將牙齒塗氟,可使牙齒受到保護,就能降低蛀牙率。 
 
根據衛生福利部於民國100年所做的調查顯示,1到6歲學齡前兒童乳牙齲齒率高達51.5%,其中以5到6歲兒童乳牙齲齒率達79.3%最為嚴重;台南市衛生局國民健康科劉佩汶表示,乳牙照顧應如同恆牙,須從四個方面著手,包含飯後、睡前要刷牙、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甜食、每半年定期檢查牙齒,以及接受全口牙齒塗氟服務。
 
然而,根據台南市衛生局調查發現,該市近年3-5歲塗氟利用率僅40.07%;劉佩汶指出,家長若能每半年定期帶孩子至牙科接受全口塗氟服務,將氟膠或氟漆塗在牙齒表面,讓牙齒受到保護,功效約可維持半年之久,且可降低約55%的齲齒發生率。
 
因此,台南市衛生局特別提出呼籲,為減少嬰幼兒蛀牙率,家長可帶孩子就近至有張貼「塗氟好幸福」標示的牙科醫療院所接受服務,以減少小朋友忍受牙痛之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