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危機! 國小學童近百分百鈣攝取不足
「缺鈣」已不只是中老年的健康危機;根據衛福部所作的調查發現,國小學童鈣質攝取嚴重不足,10-12歲小學生,鈣質攝取幾乎百分之百都未達每日建議攝取量的1000毫克,值得家長注意!
 
根據衛福部所做的台灣地區「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國人主要鈣質的攝取來源「奶類」,有高達77.1%的高中生未達每日一份攝取量標準,且81.5%女性較73.2%男性不足比例為高;另根據「台灣地區國小學童營養健康狀況調查」發現,10-12歲男童有98%、女童有99.98%的鈣攝取量未達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的1000mg。
 
「缺鈣」不僅可能影響生長發育,並且增加日後骨質疏鬆的機率;SNQ推廣中心李麗美營養師建議,學齡期孩童每日應攝取2-3杯牛奶,補充每日所需鈣質,適當曬太陽讓身體產生維生素D,以及運動和充足睡眠,也是骨骼成長中不可或缺的要素。
 
李麗美營養師指出,若孩童有乳糖不耐症或不喜歡飲用牛奶,家長也可以讓孩童多食用小魚乾、黑芝麻、海帶及芥藍菜等含鈣質豐富的食物獲得;但若是學童有偏食或無法充分從食物獲得鈣質來源時,也可適量補充含鈣保健食品。
 
但是市面上相關含鈣保健產品玲瑯滿目,如何選擇才最適合?生策會副執行長謝定宏指出,鈣補充應著重於吸收率,購買含鈣補充品時,不一定要看含鈣量的多寡,而是要考慮吸收率;例如檸檬酸鈣的吸收率較碳酸鈣好,乳酸鈣多存在奶製品中,也比較容易被人體所吸收。
 
此外,SNQ推廣中心陳宛蓉組長也表示,在「SNQ國家品質標章」通過含鈣保健食品共有28件,劑型的設計從不易吞食到近期有軟膠囊、粉劑及飲品,甚至有為預防孩童肥胖,也設計出低脂乳製品,讓民眾能有更多的選擇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