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道人生臨終原則 讓病患好走
「醫師,不管如何,請務必救到底!」在傳統孝道觀念之下,許多子女在面臨長輩瀕臨死亡之際,總會要求醫師繼續急救,以致不少老年人痛苦地死亡,壓胸造成肋骨斷裂,電擊後胸口灼傷。
 
奇美醫學中心3B加護病房副護理長莊騎徽指出,安寧療護發展在台灣已20多年,從安寧病房設置到安寧緩和條例陸續修法及八大非癌症疾病的納入,希望減輕或免除末期病人生理、心理等痛苦,維護生命的尊嚴及活著的品質。
 
事實上,安寧療護不應僅限於安寧病房,加護病房也應如此。醫療科技再發達,醫療仍有極限之處,在用盡各種治療方式後,病人似乎仍回天乏術時,病人家屬應該學習如何讓病人「好走」。
 
只可惜,當醫師向家屬解釋時,許多家屬第一反應通常是『救到底』,如果呼吸衰竭,則放置氣管內管,若心跳、血壓不穩定就使用升壓劑、強心劑,甚至在生命已接近終點時,使用電擊、壓胸等措施。
 
然而,急救措施常對病人常造成傷害,例如,電擊後的灼傷、壓胸造成的肋骨斷裂,身上插上密密麻麻的管路,以致全身水腫、手腳發黑,很難聯想到健康時的模樣。
 
為此,奇美醫學中心共有四個加護病房積極推展重症安寧概念,以跨團隊合作方式提供有關病人的身體舒適、心靈安祥等支持。目前推展臨終病人的身體清潔及道謝、道愛、道歉、道別等四道人生概念。
 
莊騎徽表示,醫護團隊在過程中,引導家屬向病人執行道愛、道謝、道歉、道別等四道人生。在最後遺體護理時,拔除病人身上管路,邀請家屬一同為病人淨身,更換病人喜愛的衣褲,期望家屬在協助病人身體舒適的過程中,能撫慰哀傷及不捨的心。
 
莊騎徽說,希望每一個走到人生盡頭的病人都能面容安祥、無罣無礙無痛,在家屬的道別聲中辭世,而家屬也能逐漸接受親人死亡的事實,勇敢地面對悲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