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證醫學研究:三伏貼可改善過敏症狀
俗話說「冬養三九補品旺,夏治三伏行針忙」,中醫認為能在夏日做好疾病預防措施,以減少好發於秋冬的疾病困擾,達到冬病夏治的效果,不過「三伏貼」可能不是人人適宜。醫師表示,容易皮膚過敏、口乾嘴破、便秘,以及孕婦、嚴重心肺功能不足、發燒和咽喉發炎者,都不適合。(圖片/取自資料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陳星諭表示,「三伏天穴位敷貼」是一種非侵入性的皮膚外藥材貼穴療法,在三伏天之際,利用白芥子、細辛、甘遂、肉桂等中藥材,貼於背部的定喘、風門、肺俞、腎俞等穴位,引起輕微發赤反應,藉由刺激穴道,達到減少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發作,與改善慢性腹瀉等身體虛寒體質的效果。
 
在接受三伏貼治療的患者中,80%的人第一周對治療就會有反應,且三次的療程結束後,會有25-40%的過敏症狀會減輕,部分的人會有皮膚紅、癢的症狀,但大多數的情況都是輕微的皮膚不適,且研究指出,皮膚反應越大的人,效果會越好。此外黃中瑀主任亦指出,敷貼完可能會有利尿現象,可能因為藥物有利水去濕的效果,也可經由此反應達到調整體質的目的。
 
另外,陳星諭醫師說,由於現代人工作忙碌,可能無法在三伏天(今年初伏7/13、中伏7/23、末伏8/12)當日進行治療;其實從初伏到末伏期間完成,也具有療效,只是依照三伏的節氣進行,治療效果較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