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問題 經濟部籲:民間做好自主管理
民以食為天,但近期陸續爆發的食品安全問題,重創台灣食品國際形象,也讓民眾飲食步步為營。今(26)日經濟部部長張家祝在台北國際食品展開幕會場表示,針對不當添加物傷害食安問題,經濟部已透過駐外單位了解國際間看法,並加強出口食品管理,但他強調,光靠政府管理是不夠的,民間自主管理及政府的行政管理,才能發揮綜效,恢復台灣食品名聲。
 
一年一度的台北國際食品展今天開始在世貿一館、南港展覽館展出4天,遭遇食安問題,參展廠商及攤位卻逆勢成長,總攤位數較去年多出3.12%,達3637個,並邀集100餘國、6千多名國外買主前來參觀。
 
會場內除了農委會特別規劃「台灣領先館」,針對食安問題,也設有食品GMP制度及CAS優良農產品特區;其中,經濟部今年大力推動食品追溯系統「食品雲」,也就是通過農產品產銷履歷驗證制度(TAP)的產品,在包裝或銷售點明顯處標示QR Code,讓消費者使用智慧型手機,就能當場查尋食品來源、處理過程、加工流通到販售的整個產品流程。
 
儘管國內食品GMP制度已推展24年,認證廠商也達460家,但食品安全問題仍層出不窮;廠商方面,日前深涉毒澱粉事件的日正食品北營所主任許文朧表示,因為毒澱粉事件,5月份至今不只涉案產品,其他各項澱粉類及澱粉加工類產品銷售量都紛紛下跌,「主因是民眾選擇品牌、不分產品」,他說,廠商能做的除了違規產品已全數銷毀,目前每一批出貨產品都維持自主管理,盼民眾對食品的信心度回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