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收懷男嬰孕婦? 台大施景中:遭稽查
專門接生的婦科名醫只看懷著女嬰的孕婦,拒收男嬰準媽媽?台大名醫婦產科主治醫師施景中在個人臉書上張貼「瓦五告袂爽」(我有夠不爽),以「偉哉」兩字反諷國健局,他直說,如有真的這樣做,患者有意見,請找國健局。
 
施景中的公告原文為「診間公告,因本人上季接生男嬰數超過女嬰,遭國民健康局及台北市衛生局調查病歷及約談。為免政府困擾,本人擬今日起,停止一切接生男嬰業務,凡孕婦懷男嬰不接受掛號,已掛號者不約回診。諸多不便,尚祈見諒。」
 
施景中指出,他今年接生的男女嬰比例為63比40,男嬰確實較高,但這與找他接生的多為高齡孕婦有關,因為接生的醫師怎可能決定產婦是生男寶寶或生女寶寶。
 
施景中說,前幾天接到衛生局來函,要求下周一派員至台大醫院婦產部檢查相關接生病歷資料。對於婦產科醫師來說,這就是一種羞辱。放眼全世界,沒有一個政府會這樣亂搞醫師和醫院。
 
由於施景中是國內「高危險妊娠科」權威醫師,專門處理高風險的產婦,儘管只是在臉書抒發個人對於國健局的不滿,但已經引起不少門診孕婦的恐慌,擔心醫師真的拒絕看診。
 
對此,施景中表示,這只是KUSO版網路貼文,並未掛在診間,但如果周一衛生局人員行為惡劣,他確實不排除會這樣做,藉此凸顯現行法規的荒謬。
 
面對婦產科名醫的強烈反彈,國健局副局長孔憲蘭強調,台灣出生性別比異常位居全球前幾名,如果任其惡化,對社會將有不良影響,希望醫師、醫院以及民眾攜手合作,一起來解決問題。
 
國健局統計今年1至5月,與去年同期相較,國內新生兒人數略減,但出生性別比卻有上升趨勢,台灣性別落差拉警報。最新生通報系統顯示,102年1到5月出生人數為8萬1120人,相較於去年(龍年)同期8萬9236人,減少8116人,約少一成。
 
令人擔心的是,監測統計今年小龍年截至5月的出生性別比悄悄上升到1.08,比去年的1.074還高,仍向男嬰傾斜。孔憲蘭認為,數字背後仍可能有人為操縱,以醫療科技達成生男目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