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情陪伴,在抗癌路上不寂寞
從宣告罹癌的那一刻起,不僅癌友要面對生活重大改變,其實身為照顧者的家屬也蒙受極大的心理壓力。尤其看著至親躺在病床上萎靡不振,家屬卻愛莫能助,過度焦慮下,搞到壓力非常大,一旁癌友看了也不會開心,甚至可能自覺拖垮全家,而更鬱鬱寡歡。
 
身為全胃切除的胃癌病友家屬,劉太太坦承當得知丈夫罹癌時,內心也有著極大的焦慮與不安,但她選擇先不干擾,讓丈夫自我沉澱整理思緒,開始能與她對話後,就鼓勵丈夫要勇敢「面對癌症」。看似樂天的劉太太,娓娓道來自己起初也沒外人想像中的樂觀,加上當時兒子年紀小又正逢升學考試,不想讓兒子受到影響,她只能壓抑內心的苦,將家中的大小事都一肩扛起。後來是靠著堅定信仰及每日禱告,劉太太才從中獲得安定的力量,也開始感受到唯有學習正念減壓,把自己照顧好,才能兼顧丈夫與孩子的健康。幸好兒子也很貼心,經常扮演搞笑角色緩和家中氣氛,也不會一直過問病情,以平常心傾聽、陪伴爸爸度過難熬的化療期間。
 
「穩住家人健康是首要之務,接著還要穩住家中經濟!」劉太太提及龐大的醫療費用,對於每一個癌友家庭都是很大的負擔。自從丈夫罹癌無法繼續工作,家中頓失主要經濟來源,劉太太在權衡輕重下,與公司商量以兼職身份繼續工作,在薪酬不變下,一周只要進公司兩天,平常也能以E-mail、電話溝通,因此解決了家中經濟問題,直呼自己受到上天眷顧,才會如此幸運!
 
在陪伴丈夫就醫的過程中,劉太太也認知到要視「病情起伏」為正常現象,就如同人生會遭逢高低潮一樣,狀況好的時候,她會與丈夫彼此鼓勵打氣;狀況不好時,像是全胃切除後,丈夫在進食上較為困難,每天備餐對她來說都是一大考驗,但她與丈夫會互相溝通,專注在解決問題上,一起動腦討論每日餐食的設計與改良。此外,適時轉移注意力也很重要,劉太太認為家庭照顧者因面臨多重角色與壓力,難免心情會感到沮喪,所以千萬別把所有壓力都攬在自己身上,要多花點時間、心力做一些讓彼此都會開心的事情,然後互相表達感謝對方的陪伴,當癌友及其家屬感到幸福的同時,就能大幅改善對病情的焦慮感。
 
在這看似無止盡的漫漫抗癌長路上,不只癌友需要家屬的全力支持,家屬也很需要有壓力抒發的管道,試著讓自己有喘息空間,這條長路才能走得長久。回想這六年步步走來的艱辛歷程,讓原本汲汲營營忙於工作的丈夫開始放慢腳步,空出更多時間陪伴家人,與家人關係比起過往更加密切了,讓劉太太覺得身處逆境時,不妨換個角度看問題,那麼一切將會是最好的安排!
 
=========================================
※面對長期治療,除了身心不適外,癌友還可能面臨經濟陷入困境的問題。為能緩解癌友家庭短暫的經濟困境,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急難救助金、照顧服務補助,希望能鼓勵癌友積極面對治療,有需要的癌友可撥打0809-010-580免付費電話諮詢,或上官網了解:
急難救助金https://goo.gl/0xivxr  
照顧服務補助https://goo.gl/OV0kek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