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敗年紀  體溫決定健康 陽氣足不足算的出來
學醫、行醫二十多年,知名中醫樓中亮發現,許多人生重病或病治不好,往往是因為不清楚自身體質,讓自己陽氣不足、體溫越變越冷而不自知。
 
近年來國人注重健康養生,不少人從健康黃金三角來勵行健康的生活習慣。早餐一杯精力湯,飲食清淡,每天運動,晚上十一點前就寢,但令人費解的是,其中不乏許多人依然罹患癌症。
 
樓中亮就遇到很多這樣的病人,注重養生,不抽菸,不喝酒,定期作健康檢查,結果都正常。但是,當他們發現得癌症時,都已到了末期。從中醫的觀點來看,「這些人天生的體質偏寒,又長期吃生冷食物,體質就越來越冷,體溫只有三十五點多度。」
 
陽氣就是體溫 養成每天量體溫的習慣
根據全世界研究免疫系統的報告,體溫降一度,免疫度就降百分之四十。樓中亮在作博士研究時發現,「體溫跟陽氣可以畫上等號,這就是為何臨終前體溫一直下降。體溫越高,免疫功能越好。體溫每增加一度,免疫功能就增加五到六倍,代謝功能就增加百分之十五。身體健不健康,陽氣是關鍵。一個人死氣沉沉,他的體溫一定很低。」
 
樓中亮提到,自從市面倡導喝精力湯以來,他的診所就多了至少五千個女性案例,有的不到三十歲就停經,甚至有些小女生,喜歡吃冰、喝冷飲,十七、八歲就停經,這些女性的體溫大都是三十五點六或三十五點七度,明明是寒性體質,還吃生冷食物。
 
「國際上醫學研究發現,癌細胞在三十六度以下的環境中長得最快,溫度越低,癌細胞長得越快。癌細胞在人體生長最快速的溫度就是三十五點多度,到三十九度就全部死光了。」樓中亮說,他在摸癌症病人的手腳時發現都很冰冷,一測體溫,只有三十五點多度。但是,某些自認為體質是熱底、怕熱、不怕冷的病人,一摸他們的手好熱,一量體溫,竟然只有三十五點多度,而是都是重大疾病如紅班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
 
「根據中醫的理論與說法,當體內累積太多寒氣時,會把陽氣往外逼,稱為『逼陽外越』;陽氣到了外面後,由於陽是非常熱的,就會造成體表熱的現象,患者會感覺躁熱,但身體裡卻是冷的。」
 
樓中亮還遇到好幾個病人,既有的腫瘤本來是良性,但三個月到半年之後檢查,通通變成惡性。他們的共同點就是在三十至四十歲之間,接了一些案子,壓力很大,晚上睡不好。「人處於壓時,體溫往往會下降。壓力讓人不自覺,一旦你習慣這種狀態,體溫就一直往下降。」
 
其實,我們的老祖宗早就發現體溫是健康的關鍵。明代大醫張景岳曾說,「天之大寶,只此一丸紅日,人之大寶,只此一息真陽。」紅日就是太陽,真陽就是陽氣,也就是維護生命,讓心、肝、脾、肺、腎功能,或是內分泌、酵素等正常運作的重要元素,保暖就是保護陽氣,維護自己的健康及生命,可以說「暖=體溫=陽氣」。
 
早上量舌溫 喝黑糖薑紅茶 晚上睡前不忘泡腳
根據樓中亮的研究、臨床經歷與自身保健經驗,他發展出一套簡單易行的養生撇步,由早晨起床後量舌溫開始。「早上起床,沒有刷牙和洗臉,不喝水的情況下,在八點以前量舌溫,養生目標定在三十六點五度。台灣大概有三分之二的人起床舌溫都在三十六點五度以下。」
 
量完舌溫之後,先在床上動動身體,再慢慢起床。起床之後喝黑糖薑紅茶,提高體溫,隨後可以作些運動。薑能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排毒;黑糖則提供熱量,且富含礦物質;紅茶經過全發酵,是熱性的茶,可以養胃醒腦。早上起床喝了黑糖薑紅茶之後,熱量增加,毒素排除,稍微動動,就會流汗。作法是老薑切三片,丟到煮開的黑糖水裡,再把紅茶包放進去,悶一下就可以喝了。

文章來源:魅麗雜誌  112/113期/1+2月號官網連結:http://www.camelia.com.tw/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