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市場重拾風險偏好 新興債上周小幅吸金
隨著英國脫歐衝擊逐步消散,風險性債券跌幅也見收斂,新興市場債甚至逆勢吸金。根據美銀美林引述EPFR截至6月29日當周資料顯示,新興市場債上周淨流入0.5億美元(見末表),累計今(2016)年來淨流入46億美元;上周投資級債和高收益債則呈現失血態勢,各淨流出12.1億美元及16.28億美元。
 
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許家豪分析,儘管過去幾日風險性資產出現反彈,但市場避險情緒仍未消散,加上預期美國升息腳步放慢,美國公債殖利率過去一周下滑17點至1.52%,處於歷史相對低點。而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同樣受到市場避險氣氛影響,加上對歐洲加大寬鬆力度的預期,過去一周下滑19點到-0.13%,再度創下歷史新低。
 
在英脫歐不確定性因子淡化之下,市場重拾風險偏好,新興債市上周率先獲得資金目光,許家豪指出,印尼國會上周通過一項稅務特赦,預估將吸引420億美元的印尼本國人海外資金回流,並將推升印尼盾匯價;而匯價走揚可望提供印尼央行今年再降息的籌碼,有利印尼債券表現。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則指出,英國決定脫歐引發資金流往公債市場避險,且市場期待主要央行將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根據惠譽信評統計(6/27),全球負殖利率公債規模已達11.7兆美元。隨著英國退歐擔憂淡化,預期資金將重返市場尋找投資標的,因此在此趨勢下,債信品質佳、具高殖利率優勢的新興市場債,可望有所表現。
 
匯豐環球投資管理全球策略及多元資產首席喬瑟夫‧里多認為,現階段投資人應聚焦存續期間較低、品質較好的高收益債;或是注意提供高利差的拉美當地貨幣債,如墨西哥當地貨幣債券隱含報酬率約6.7%、巴西當地貨幣債券利差則高達11.3%,而這類「墜落天使」概念的債券,也提供相對佳的投資機會。
 
他解釋,所謂墮落天使是指原為投資級評等,後來被降評為非投資等級的債券,因其在被降評過程中,往往會出現被超賣現象,使風險報酬變得具吸引力,惟此類投資仍須留意相關風險。 
 
債券基金資金流向:
資料來源:美銀美林、EPFR截至2016/6/29;單位:億美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