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英國脫歐風暴來襲 新興亞股站得穩
英國脫歐公投結果於上週出爐,脫歐派以52%得票率取得勝利,由於外界原先多預期留歐機率甚大,因此,這樣的意外結局引發金融市場高度震盪,而位於重災區的歐、美股市則受傷最重,且後勢在負面情緒仍未完全消散情況下,預計將難明顯獲得投資人的關愛。
 
相較於歐美股市,新興亞股在這場脫歐風暴中表現相對平穩,6/24當天平均跌幅約2%,今(28)日多國股市甚至由黑翻紅,包括台灣、韓國、印尼、泰國、越南…等皆小漲作收。投信法人表示,新興亞洲國家出口歐洲佔GDP比重較低,又有高經濟成長性優勢,預期新興亞股在震盪之後,仍有機會繼續向上表現。
 
【亞洲資金流出情況不嚴重】
英國意外投下脫歐震撼彈,掀起全球市場波瀾,觀察6/24亞股資金流向(見末表),7大亞股流出約0.01億美元~4.12億美元,幅度並不大,且部分市場仍為淨流入(印尼、菲律賓),顯示資金撤離亞洲的情況並不嚴重;若從6/24日股市漲跌幅來看,平均跌幅約2%,比歐美股市來得和緩。
 
面對脫歐黑天鵝張爪撲擊,新興亞股之所以能夠迅速止穩,各國央行功不可沒,印度央行、南韓央行24日均表示,已採取直接干預匯市的動作,且韓國今日還提出刺激經濟方案;而新加坡金管局也說,將會在必要的時候提供額外的流動性;而台灣央行也在當天下午發出長達19頁的英國脫歐影響報告,展現穩定市場的決心。
 
日盛亞洲機會基金經理人鄭慧文指出,在此震撼彈出現後,市場對美FED升息預期已延至12月,並預期會有更多央行出手安撫市場,而這反而帶來更大的反彈機會。以2011-2012年3次歐債危機為例,MSCI亞太(不含日本)指數分別下跌-18.23%、-23.95%、-14.58%,事件後半年則分別彈升28.28%、17.92%、18.66%。 
 
【後勢關注外資動向及投資情緒】
再從貿易角度來看,目前市場人士多認為,由於亞洲出口至英國金額僅佔該區GDP 0.7%,即使英國脫歐後使其經濟陷入衰退,並波及其他歐洲國家,但中國或南韓所受的影響也僅佔其國內生產總值3.0%~3.5%,衝擊並不大;雖然英國脫歐仍將干擾投資情緒,市場震盪也將難避免,但等到市場走穩後,具有高成長優勢新興亞股,可望重新吸引資金目光。
 
針對脫歐事件,摩根亞太入息基金經理人羅傑瑞(Jeffrey Roskell)認為,投資人無需過度憂心,主要係投資市場最悲觀氣氛已在今年元月見頂,意味新興亞洲等市場底部已過,加上新興亞股評價面仍處歷史長期底部,相對於美股估值已高,將更具有投資價值。 
 
他也強調,在震盪環境之下,具息收保護的亞太高息股或是新興亞債,有望再次成為新興亞洲資產中,最吸引避險資金進駐的標的。但其也提醒投資人,整體亞股後市仍需視外資動向與投資情緒,若有出現資金叛逃的情形,就可能再使亞洲股匯雙市受到衝擊,務必多留意。
 
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出爐當天之亞股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統計至2016/6/24。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