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門養氣足 避免風濕、坐骨神經痛
風濕、坐骨神經痛是現代人常見的問題,中醫師李深浦指出,這類患者都有「腰沒力」的共通點,事實上腰是人體神經的轉運中心,也是第二個心臟,因為腰的下方就是生理之處,也就是生生不息的生命體,因此若年老或是養氣不足,生理能量衰弱導致腰部不適,惡化下去就會演變成疾病。

佛教裡面有三世佛,分別是過去佛「燃燈」、現在佛「如來」,以及未來佛「彌勒」,同樣的概念也可用來比喻人體:腦的記憶體記錄了所有過去;眼耳鼻舌等五官意味著現在,因為只有當下的時間點才能看到、聽到;而生命的未來來自生理,指的是下丹田、膀胱、生殖器和肛門等區域,是人體能量聚集之處,又稱為命門。

生命體最大的能量是未來,李深浦表示,年輕時腰力最強,年老後由於性氣、精力不足導致命門衰退,所以很多人開始產生腰痛,因為腰部連結人的尾椎到肛門,肛門又通到性系統,性氣足的時候,肛門那段直腸會一直產生熱量,可以讓肛門坐骨那附近的肌肉組織有氣力;反之若性氣衰弱,不只肛門排出的大便會開始稀軟又小條,腰部也比較沒有氣力,一提重物就容易閃到,神經受到壓迫就容易產生腰痛、椎間盤突出、坐骨神經痛等問題。

關節也跟生理能量有絕對關係,關節在中醫代表腎氣,年輕時精氣旺盛,所以關節的力量跟彈性都很好,可以跑跳自如,人也會很有活力,因此若關節很強壯,就能夠一直順利散發熱量,保持充足元氣。

然而當命門逐漸衰退,關節散發熱量的能力不足,遇到外在的冷風、潮濕等寒氣侵入,神經組織缺乏熱量可抵抗,使得寒氣進駐在裡面,組織液會變得凝結、黏稠,李深浦強調,人體體液若呈現液化而不是氣化,就會導致循環困難、擴散熱量不夠好,再去運動就容易受傷,一旦受傷又受風寒,惡性循環久了就成為風濕。

風濕患者的身體有如氣象站,關節不舒服就意謂要變天了,這是因為氣溫改變之前、氣壓會先改變,風濕患者由於自身的氣不夠強,如同缺乏保護罩,因此外在天氣就跟身體產生牽動作用。

風濕久了會讓組織退化或關節變形,因此治療上常常注重如何把關節調整回來,不過很多人開刀是失敗的,若疾病是因為有突出物壓到神經,開刀或許有幫助;但病因若是源自本身能量不足,開刀恐怕沒有效果。

因此要讓自己有好的筋骨,遠離風濕、坐骨神經痛,李深浦強調要培養自己的氣,避免命門太早衰退。恢復身體元氣雖然可以靠藥物幫助,但重點還是從自己的生活做起:正常作息、均衡飲食、規律運動,身體元氣才能養足;若只依賴藥物,效果不見得好,反而可能消耗掉身體的氣。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部落格【中時健康 張依寧/台北報導】2009.08.17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