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體內氣化作用 可治皮膚病
濕疹、異位性皮膚炎、過敏等皮膚疾病愈來愈常見,不少患者除了不斷抹藥治療,更不惜花大錢買琳瑯滿目的保養品來使用,然而未必每個人都能如願改善,其實在中醫觀點中,皮膚病與體內散熱系統有關,透過改善體質,提升體內的氣化作用,表皮就能維持最佳的濕潤度,進而可以避免產生紅癢、過敏的問題。

人體內的溫度是重要的生命根源,中醫師李深浦表示,異位性皮膚炎、過敏等都是因為免疫系統衰弱所引起,就是因為體內氣溫跟組織之間調節不佳,使得組織內的氣體無法快速散熱,這樣的體質就容易產生皮膚病。

肝臟是調節體溫的重要器官,李深浦表示,當人體體力不好或體溫不夠的時候,肝臟就會增加脂肪燃燒、增加熱量,同時人體會一直蒸發水蒸氣來散熱,讓身體達到平衡,在台灣因為比較潮濕,所以有時在外面走路運動,就會流汗,但即使沒有汗水,身體仍然不斷有水蒸氣產生,整個頭部的散熱就佔了人體的45%之多,鼻子與肺部是人體最主要的散熱器官,其次是皮膚。

當體內氣體蒸發的能量減弱,會導致表皮乾燥,然而為什麼有些人會演變成濕疹或異位性皮膚炎?李深浦指出,在中醫的角度,這反應出體內排出的氣體沒有變成水蒸氣,反而是體液狀態,因此燃燒的熱量沒有辦法很快排到表皮。
李深浦表示,原本排汗可潤滑表皮,若空氣乾燥、又排汗量不足,表皮得不到高級的潤滑效果,形成外表乾燥,但裡面濕度重,一抓就容易出現紅紅的抓痕,顯示體質已經變得比較溼,這種散熱速度不夠快的原因,跟腸胃肝臟的酵素強弱有關,導致表皮濕潤度不佳。

表皮沒有足夠的水蒸氣蒸發,也就失去保護作用,有人因此產生過敏反應,容易受到花粉、塵蟎來干擾表皮,一抓就容易癢,甚至再表皮產生傷口,一點點小傷口就可能感染細菌。

不同於西醫注重症狀治療,李深浦表示,中醫治療這類皮膚病的方式,是要幫助體內提升氣化作用、增加肝臟解毒代謝功能,因此免疫系統會增強,皮膚病就會因為改善體質而變好,而不只是消炎或抗過敏、止癢的症狀緩解而已。

從整體治好皮膚病的角度來說,一定要改善體內的氣化與肝臟的代謝,李深浦表示要照顧好體質,首要改善肝臟營養化學能力,飲食上若冰的、熱的混合亂吃,氣就會亂掉,所以一但有皮膚病、鼻子過敏問題,一定要少吃冰涼食物,還要注意容易有過敏源的食物,比如蛋糕、甜點、辛辣味食物、油炸物、蝦子等;此外,如果吃得太脹太飽,熱量過高,食物沒有辦法產生優質的營養化學,除了會消化不良、產生肥胖問題,也容易讓皮膚病難以痊癒或再度復發。因此,這類慢性皮膚病雖然令人困擾,不過只要改善生活方式,讓人體能夠順利調節體內的氣,可以慢慢獲得改善。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部落格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